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陈雷:确保圆满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建设任务
 
分享到:
2017-04-28
 

陈雷在全国高效节水灌溉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强化责任 加大力度 狠抓落实

确保圆满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年度建设任务

  中国水利网站讯 4月27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召开全国高效节水灌溉工作视频会,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和高效节水灌溉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再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目标任务。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主持会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雷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加快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目前全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已超过2.9亿亩。特别是2016年,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国土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高效节水灌溉呈现出组织领导到位、资金保障有力、建设进度加快、督导检查及时、改革力度加大的良好态势,全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2万亩,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和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陈雷强调,农业节水是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方向性、战略性大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再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是政府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这一承诺,是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具体检验,也是我们肩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管理要求高,实施主体多元,加之受农作物生长、汛期防洪等影响,有效施工期短,组织协调、建设管理等任务十分繁重。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水利部决定举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各地要逐级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监督考核,压紧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水利部门要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全力抓,把责任分解到岗位、环节和步骤,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二要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各地要抓紧编制和审批省级“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总体方案,尽快把任务分解到部门、市县和年度。要督促各项目县做好2017年度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总结推广一些地区实行实施方案审批、财政投资概算评审等合并审批的有效做法,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审批工作。项目设计要充分考虑水土资源禀赋、种植结构调整等情况,因地制宜做好技术模式选择、管材设备比选、工程设计优化等工作。要提前部署开展2018年度项目前期工作,为明年工作争取主动、打好基础。

  三要足额落实资金投入,保障项目建设需求。要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优先保障领域,中央财政预拨水利发展资金要重点保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任务,统筹使用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新增千亿斤粮食、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等项目资金。要用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专项建设基金、开发性金融等扶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调动各类受益主体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的积极性。要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加强资金监管,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高效。

  四要切实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各地要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年的要求,制定项目建设进度计划,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工程招投标,9月底前全部开工。水利部实行每月调度和信息旬报制度,各地要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填报更新相关信息,强化信息报送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要严格建设程序,依法规范组织项目建设,择优选择设计、施工和监理队伍,严格招标投标和监理管理,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把招标采购关、设备进场关、质量抽检关、施工工序关和竣工验收关。

  五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考核问效追责。要建立健全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稽察、财务等部门作用,采取联合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各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的地区要采取约谈、督办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改。国家已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作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负责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要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纳入相关综合考核,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强化跟踪问效问责。

  六要大力推进机制创新,促进工程良性运行。要全面落实《农田水利条例》,建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合理负担机制。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以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同步建设计量设施,积极推行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要及时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和登记造册工作,积极开展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创新,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七要健全服务支撑体系,强化技术指导帮扶。要加强产学研结合,实行联合攻关,开发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种类齐全、系列配套、性能可靠的节水灌溉技术和产品。要组织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支撑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对建设任务重、技术力量薄弱的地方进行对口帮扶和重点援助,在规划设计、施工组织、运行管理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加快培育高效节水灌溉专业化、社会化管理队伍,督促设备生产和施工企业加强用户培训和后续服务。

  八要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地要建立协调机制,强化沟通配合,按照部门分工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支持力度。县级水利、国土、农发等部门要在任务分解、项目建设、进度控制、信息报送等方面加强协调、统一标准、规范程序、形成合力。要大力宣传中央发展农业节水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积极挖掘各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高效节水灌溉的良好氛围。

  田学斌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组织基层认真学习传达,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会议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优化工作流程,狠抓关键节点,细化实化分工责任、序时进度和保障措施,加快前期审批、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程建设、强化管理改革,做好跟踪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确保今年再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建设任务不折不扣如期完成。

  会议通报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最新进展。河北、山东、甘肃、新疆4省、自治区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发言。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人和发展改革、财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流域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市县水利、发展改革、财政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发布3项水利行业标准
清水润沃野 良田保丰收
让节水融入日常生活
创建节水型社会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污水资源化利用开辟绿色产业新赛道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