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最美麻栗坡,最美麻栗坡人

  2015年8月11日,怀着对彩云之南的无限畅想和期待,我随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水利基层调研实践团来到了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根在基层、青春担当”是我们这次调研的主题。11日-14日,短短的4天时间,我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山城。这里有淳朴的基层干部、热情的老乡、俭朴的农民企业家、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香蕉、红豆杉、滇重楼种植基地和蜿蜒的山路,一切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回忆,4天的麻栗坡之行,也让我体会到麻栗坡人爱国、爱家的情怀,更加让我体会到“根在基层”的真实意义。

  11日清晨5:00,我们背起行囊,兴高采烈的来到机场,准备开始这次根在基层的调研之行。一直到晚上22:00,经历了17个小时的考验,我们才抵达了目的地—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一路上,山路十八弯,曲折难行,走惯了城市笔直道路的我们,都感到了阵阵的晕眩,同时,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这里的地广人稀,车子在毫无照明的寂静的盘山路上摸索的行驶着,让我不由的感叹:这边的人们住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外出打工、学习的他们想回一次家,必须经历几倍于我们的时间和颠簸,才能见到久别了的亲人。

老山精神,鼓舞我心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老山,这座巍巍矗立于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麻栗坡县的美丽的山峰。谁能想到,在我们认为的和平时代,在祖国的边防,这里还有一场这样的自卫还击战。军民们一不怕死,二不怕苦,冒着越军的强林弹雨,勇往直前,豪不退却。老山,他就是抵御外来侵略的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它象征着边疆的文山各族军民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英雄气概。

  这里从基层干部到普通百姓,都对这场战役有着很深的情感和情结。他们是那样的热爱我们的祖国,那样的爱为这场战役流血牺牲的烈士们。父辈的军人们的爱国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当年一声令下,让他们奔赴老山前线时,他们是那样的义无反顾。谁没有感情,谁没有亲情,谁都知道参战可能流血,参战可能骨肉分离、天各一方,当喝下壮行酒,座上南下的闷罐车,前方就是越军疯狂的炮火,布满地雷、竹尖陷阱和异族仇恨的征程。除此以外,还要面对缺水少食的困境,炎热潮湿的气候,以及蚊虫跳蚤蝎子的骚扰以及易生难愈的皮肤病。在我看来,书本里的爱国主义,或多或少有些宏观,缺乏打动人的细节。直到这次来到这里,这里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都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一种有血有肉的爱国主义精神。

引导乡亲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今年54岁的冉厚碧让我从心底里受到了深深的触动。冉老是麻栗坡县铁厂乡草果山村村民,前些年一直在外从事矿业采选,走上了致富路。国家对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后,冉老便带着多年来的积蓄,在乡里投资发展中药村种植,组织乡亲走中药材种植产业化发展之路,为家乡发展和乡亲们致富作出贡献。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看到的不是全身名牌,不可一世的性格。眼前的冉老,说话和蔼可亲,穿着非常朴实,完完全全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形象,让人不禁感叹,富了的他还是保持的最淳朴的农民的做事风格,俭朴、务实、实干。冉老告诉我们:其实红豆杉、重楼都是长期的项目,短期内根本见不到效益,特别是红豆杉种植,可能要30-50年才能看到收益,以后恐怕要依靠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滇重楼的收益来支撑。可是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样的项目,他最大的愿望是尽自己的力量抢救、发展国家珍稀濒危植物和名贵中药材,即使没有收益,却留一片绿荫给子孙后代。同时,他说,他回家开展种植业项目,解决了同乡们的就业问题。近几年外出打工不是很容易,好多同乡回到家乡,收入微薄,自从加入他的项目后,好多盖起了自己的漂亮的房子,不光自己富,他还想让自己的同乡都富起来。简单的话语,却让我们对面前的老人无比崇敬,心里充满了感动和温暖。

  这次麻栗坡之行,让我看到了最美的山城,最美的山城人。希望麻栗坡县能在党的带领下,早日脱贫,过上富足幸福的生活。

付钰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yilv.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