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重庆调研访谈一

  前言:2015年8月27日上午,重庆云阳调研团一行到云阳县黄石镇开展贫困村人饮安全项目调研。调研团团员通过自己的劳动,为贫困户李登华一家修通了自来水管,71岁的李登华老人喝上了自来水。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对李登华老人及其妻子进行了访谈。以下是访谈笔录。

  我们:老人家,请问您今年高寿啊?

  李登华:我今年71岁,我婆娘64岁。

  我们:大爷,您家有自来水了,高兴吗?

  李登华:高兴、高兴。

  我们:大爷,我们看您的房子,下半截是石头和土块,墙也是土墙,但是,房顶是铝合金、不锈钢,挺有意思的。

  李登华:我的房子以前漏雨,不久前来了好多人帮我修的房顶,花了1万块,真是好人呐。

  我们:请问您家里有多少人?

  李登华:我和老伴2人,有2个儿子,都在外打工,有2个孙女和我们一起。

  我们:那您家里还有什么亲戚吗?

  李登华:我和婆娘都是孤儿,没有什么亲戚了。

  我们:请问您每月收入有多少?

  李登华:去年开始,政府要我们交养老保险,超过65岁的就不用再交钱了,没到65岁的交1500块,每个人每个月可以领钱,我一个月领105块,我婆娘一个月领95块。

 

  我们:请问您家里还有其他找钱的法子吗?我们看您好像是喂着猪呢吧?

  李登华:喂了2头猪,用红苕(即红薯)和包谷(即玉米)喂,喂猪不赚钱的。到过年的时候杀来吃,卖猪肉可以卖两三千块。今年的猪肉卖不上价钱。还养了2头牛,1头可以卖3000块。平时养十几只鸡鸭,卖鸡蛋换点钱。

  我们:请问您的儿子在外打工,给您钱吗?

  李登华:儿子打工,工头老说过年给钱,老是没给钱。到工头家里堵着,他也说没有钱。儿子过年回来,就是给娃娃买点衣裳。

  我们:请问您家里有多少地?种了些什么?

  李登华:我有不到3亩地,种了几十棵柑橘,树还小,剩的地种红苕,一年收100背篼。红苕自己吃点,剩的喂猪。刚才你们帮我的树除草、放肥,谢谢你们,我和婆娘都老了,我的脚还疼,一变天就疼,干活麻烦。(旁边的村会计代为解释说,背篼是农村农民的背负工具,收的红薯用背篼背回家,100背篼大概6000斤左右)

  我们:请问你们吃的粮食怎么办?

  李登华:买些米吃,也吃红苕。能吃饱,不饿。

  我们:请问您们生病了怎么办?

  李登华:小病找赤脚医生拿点药,大病到县上看。政府叫我们交80块保险,说看大病报销。(注:此时,李登华的妻子激动地说,我们身体好得很,不看大病。其实,是害怕大病负担不起)

  我们:请问您孙女上学花钱吗?上学远吗?

  李登华:学费不交。娃娃住在学校,伙食费、书本费要交,每个娃娃上学期交了780块,下个学期要交830块。娃娃上学走15里路。

  我们:请问您平时主要的大块花费还有哪些?

  此时,村会计兼赤脚医生抢着回答说:农村人情花费多,村里人家结婚、生孩子、办丧事、建房子,都要随份子,关系一般的,给200元,关系好的,给300元或者500元。他上个月领的工资,不够给人情花费。

  我们:大爷,感谢您接受访谈,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

  后记:71岁才喝上自来水,想想都叫人感觉心酸。据了解,农户的自来水如果从村里接水,每立方米水费1.5元,如果是从镇上接水,每立方米水费2.2元,按照贫困户的情况,有可能修通了自来水,却因负担不起水费而用不起自来水。云阳县水利局的领导在我们调研总结汇报会上建议水利部协调相关部委进一步提高山区饮水补助标准,我们期待山区的贫困户能够早日喝上干净水、能够负担得起水费。另外,我们了解到,黄石镇16000人,贫困户人数1200人,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还有30多户救济户(低保户),比贫困户更穷,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扶贫道路漫长而艰辛,需要社会长期的持续关怀。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