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第2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讲座
 
分享到:
2023-07-05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现场会有关精神,充分发挥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部科技委)对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六条实施路径支撑作用,助力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7月3日,部科技委在北京举办第2期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部科技委委员吴一戎受邀作“遥感的AI:遥感基础模型——蛮力出智慧”学术报告。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出席讲座并为吴一戎院士颁发讲座授课证书。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部总经济师、部科技委副主任委员程殿龙出席讲座,部总工程师、部科技委主任委员仲志余主持讲座。
  吴一戎院士围绕遥感领域基础模型应用面对的问题与挑战,系统阐述了结合成像物理模型网络结构提升模型泛化性,将解译任务、专家知识嵌入下游任务持续学习以解决判读精度,精准高效构建高质量样本数据集等三方面的前沿技术进展,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在建设遥感智能解译基础模型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空天·灵眸全栈国产化基础软硬件平台,该平台以“基础模型+下游应用”的方法创新构建了遥感智能应用模式,目前已用于数字中国建设多个领域。吴一戎院士提出未来遥感解译基础模型的三个发展思路,一是深入探索持续提升遥感基础模型性能,二是推进遥感专业基础模型“做专业事”,三是构建更开放的遥感智能生态以提供数据与基础模型服务。吴一戎院士与现场代表就卫星遥感和AI等新兴技术在河湖及工程运行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水土保持、农田灌溉、智慧水利建设等领域中的应用进行了互动与充分交流。
  本次讲座由部科技委主办,中国水利学会、部科技推广中心协办。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各司局、在京部直属单位的130余名代表现场参加讲座,各流域管理机构、京外部直属单位以线上方式参加讲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7月5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又一水利科研项目列入"863"计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