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业务课题报告之一:继承发扬老山革命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8月12日—14日,中央国家机关水利基层实践团赴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调研,参观了基础设施建设,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并同地方政府交流共商社会经济发展之大计,一致认为应该继承发扬老山革命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以加快边境老区的建设。

  一、老山精神的特殊时代价值

  老山位于祖国的南疆云南省麻栗坡县,是一座海拔不算很高但却声名远播的“名山”,属于中国对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遗址。上世纪在这里发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边境战争,战火纷飞的岁月孕育出了一种催人奋进、发人深省的爱国主义情怀—老山精神!老山精神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它不断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洪流中奋勇前进。

  老山战士之所以能艰苦奋战,不怕流血牺牲,誓死保卫祖国安全,就是来源于内心流淌的爱国主义精神。“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家富不忘报国”、“爱国胜于爱家”,这类话语不仅是前线的口号,更是让战士们英勇顽强战斗的动力。在老山前线,曾经流传过一句著名的话“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这就是战士们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当举国上下在搞建设之时,广大参战官兵离井背乡奔赴前线,在炮火中浴血奋战,捍卫了祖国的尊严。这种社会使命感和军人的职业道德,正是老山精神的具体表现。战士们不但奉献了青春,甚至还奉献了生命,是个人对社会的无私奉献。  

  建国以后,除抗美援朝战争之外,对越自卫反击战是我国最重要的一场战争,中老年一代亲历了这场战争,加之《血染的风采》、《小草》、《再见了妈妈》等歌曲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让人记忆犹新。但是年轻一代,对这场战争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爱国主义作为社会主义首要核心价值观,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要具备的情怀,必须要得到大力的传承和发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入开展,学习老山精神应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发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必修课”。因此,在现阶段继承和发扬老山精神,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发展麻栗坡社会经济具有重要作用。  

  二、老山红色文化建设现状 

  在麻栗坡期间,全体成员参观了老山神炮、将军洞、老山主峰、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进行了实地调研。“一切为了前进,一切为了胜利”、“艰苦奋战,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让我们从灵魂上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从而更加热爱祖国。但是,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发现老山红色文化建设还很薄弱,体现不了老山精神的重要性,爱国主义教学手段不够丰富,体验效果不明显。具体表现为资金投入有限硬件设施落后,产业规划无序产品开发不足,导致老山精神传承堪忧,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有限。

  (一)硬件设施落后。各遗址的展览物品陈设过于简单,外围建设简陋,硬件设施落后,景点讲解人力资源不足,自动讲解器、电子屏幕等多媒体设施缺乏,不利于游客全面直观的感受以及大批游客的同时接待。 

  (二)产业开发不足。景点之间无通勤车辆交通不便,不利于景点整体开发。老山相关文化纪念产品基本没有,未能形成成熟的旅游产业链。

  三、建立干部培训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调研团在深入了解这段革命历史后发现,老山精神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教学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厚重、教育案例典型、培训教材鲜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在麻栗坡三天的行程里,我们走不完的是坡大沟深的山路,看不完的是贫穷落后,心里比较沉重。为了国家的稳定与国人的幸福,麻栗坡县已饱受战乱之苦,十年的战争期间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日,在其他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这里作为革命老区、边境战区还是那么的贫苦。麻栗坡县99.9%的地形为山区,缺乏土壤和水利设施,所以发展第一产业——农业先天不足;交通基础条件落后以及战略限制,发展第二产业——工业也不实际;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服务业,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通过国家政策资金诸方面的扶持,由输血变为造血,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老山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为此,我们建议并且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老山精神的宣传力度和资金投入,在麻栗坡县建立国家级干部培训基地。

  (一)“老山精神”在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老山精神所蕴含的爱国奉献、不怕牺牲、信念坚定、依靠人民、敢于担当的理想信念精髓,正是当今开展干部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老山战役打了10年,比8年抗战时间还长,这在中国军队的战史上是绝无仅有的。20年前,数千人的鲜血和躯体洒满了这座山峰。如今山顶山谷中仍散落着战壕、暗堡和武器残骸,只是已成为了半开放的旅游景点,人们可以穿过恐怖的雷区,登上它那曾经令无数人惦念和心痛的顶峰,眺望更遥远的山峦。从那些全副武装的年轻军人脸上,可以看出他们艰苦奋斗的痕迹,也可以看到他们满脸的自豪和严肃,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轮流守护在这里,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山头一直在,精神也一直在。因此,“老山精神”在爱国主义精神教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 

  (二)老山干部培训基地初步设想。 

  一是建立老山干部培训学院。首先,军人应到老山干部学院接受培训。到麻栗坡接受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应作为军队系统团职以上干部职务晋升的重要条件。规定级别的现役军官在工作岗位发生变化时,也应到麻栗坡接受一定时间的课程培训。其次,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大专院校等社会团体成员须不定期到麻栗坡接受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第三,将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作为发展新党员的现场教学内容,接受火线入党的精神洗礼。 

  二是丰富培训内容。主要课程初步设置为:《老山战役简史》、《弘扬老山精神,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学习战略思维,提高领导判断力》、《老山战役与老山精神》、《创新型国家背景下的领导创新》、《中越历史问题研究》、《卓越领导力的塑造》等内容。 

  (三)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具体措施。

  调研团第二小组成员,经过头脑风暴式的讨论以及理论结合实际的思考,提出许多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具体措施。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的大规模培训必将吸引大量的外来人员,从而推动麻栗坡县的服务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提高人民收入。为方便广大游客出入,必须首先完善相应的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推进文山至麻栗坡的交通建设,把文山市高速接过来,连接马关、西畴、麻栗坡。要投入必要的资金,修筑一条从天保脚下进入老山之巅的旅游休闲的盘山公路。 

  二是整体规划旅游景点。在修葺现有的战争遗址基础上,再合理补充一些民族特色景点。 

  建一座老山名人纪念馆。凡是上过老山,与老山结缘的著名人士,均可征集其照片、实物、书籍、光碟、向所有观众展出,吸引四方游客。

  建一座老山民族风情园。融壮、苗、瑶、彝等少数民族的奇风异俗、歌舞服饰、民族文化、旅游纪念工艺品为一体,让人一睹为先,大饱眼福。

  建一座“和平公园”。请历时十年参战,拥有30万人之众的各军轮战部队,如兰州、南京、北京和成都军区等,各赠送一座雕,建一座“和平公园”。让和平之花,开满壮乡苗岭的千里边关。

  三是开发旅游配套产业。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完善后,才能促进外来人口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娱乐消费,从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发展住宿及休闲娱乐:麻栗坡县的酒店产业落后,应引进各种资本建设相应的中高端酒店。同时,可以开发配套娱乐业,如健康养生、温泉氧吧、农家乐等。

  推广特色美食:麻栗坡的农业产品丰富,水果、山珍、药材众多,可以打造特色美食如桂皮烤鸡、山珍河鲜等。

  建设珍稀植物产业基地:建设红豆杉、滇重楼等珍稀植物产业基地;研发珍稀植物相关保健品、药品、化妆品、食品的产业链。

  丰富边境旅游项目:开发跨国旅游及天保口岸参观,感受越南的风土人情和异国情调。

  做精本地特色产品:开发祖母绿饰品、做精香蕉、小粒咖啡、三七、矿泉水等特色产品。

  四是加强品牌宣传。编导“老山印象革命舞台剧”、“多彩云南民族舞”等系列文化产品。录制老山参战老兵访谈视频,树立典型,形成系列丰富的影视宣传材料,争取得到主要媒体的支持,做好品牌宣传。 

  作者单位: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云南水利基层实践调研团2组 

  成员: 

  李丹颖(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  

  王挺漳(国家统计局) 

  付 钰(南水北调办公室) 

  包建珩(国家工商总局) 

  李晓晓(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  

  董 君(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15年8月20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