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阜南县:统管统修见效 泵站排涝显威

2015-07-21

  6月26日以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中南部地区出现了高强度集中大暴雨,南部乡镇19.6万亩农作物遭遇严重内涝。据阜南县防指统计,截至7月5日,阜南县内涝基本排除,共排积水6700万立方米,其中,原乡镇管理的33座带病运行甚至接近报废的排涝泵站,自2012年由县统管统修以来,重现生机与活力,在本次排涝中发挥了巨大效益。

  7月2日,阜南县于集乡张付段圩内,近万亩农田内的积水全部排完。现场察看排涝情况的于集乡党委书记朱琳身边围拢了不少群众。“朱书记,真没想到这么大的水,这么快就能排完。”土地流转大户李辉激动万分,“我们几户商量好了,要给乡里送面锦旗。”朱琳摆摆手,谢绝了他们的好意。

  张付段圩内新、老付家岗站总装机4台570千瓦,2012年收回县统管,2015年汛前由县财政投资近70万元,完成机泵维修,配备2名专管员管理。6月27日上午,2座排涝站开机排涝,至7月3日,将圩内农田积水全部排完,共开机351台时,排涝近200万立方米。

  于集乡水利站站长宁劲松说:“如果新、老付家岗站不收回县统管,不及时完成维修,无法及时排除内涝,圩内近万亩庄稼可能就保不住了。”

  严湖排涝站位于阜南县段郢乡洪河分洪道左堤严湖圈堤内。收回县统管前,该站变压器被盗,机泵损毁,围墙、管理房倒塌,处于报废状态,多年不能发挥效益。2012年收回县统管后,县财政投资60多万元,完成4台机泵更新改造,新建管理4间,配备3名专管员管理。该站6月27日及时开机,至6月30日夜,圩内8000多亩洼地农田积水全部排出,累计开机161台时,排涝近100万立方米。段郢乡水利站负责人朱光林介绍,严湖圈堤内全是湖洼地,如果严湖站不能排涝,仅靠自排涵自排,圩内庄稼肯定保不住。

  2012年,阜南县政府决定,除县管10座排涝站外,将原乡镇管理的33座小型泵站全部划归县水务局统管,落实96名农民工专管员,泵站运行管理经费、专管员工资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同时,推行管养分离,通过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阜南县阜润机电排灌服务有限公司承担泵站维修养护任务。近3年来,投入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完成33座泵站维修改造,让老化失修、损毁严重、效益衰减的小型排涝泵站重获新生。

  县水务局局长曹涛说:“推行市场化管养分离模式,有效消除了以往政府管、全包揽的弊病,充分调动了管理部门和养护单位的积极性,管理成效显现。水务部门由‘管理者’变成‘监管人’,降低了管护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据统计,自6月27日至7月5日,31座有排涝任务的泵站全部及时开机排涝,累计开机4950台时,排涝2916万立方米,排涝面积近15万亩,占应对6月底强降雨排涝总量的一半左右,凸显了统管统修小型泵站的威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7月21日

王西海


相关新闻:
当好城市水管家
安徽上半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78亿元
加大执法力度 规范取用水行为
安徽省淮河流域一般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开工
安徽淠史杭灌区:安全培训课堂进一线
安徽芜湖市:生态湿地润民生
安徽淮北市稳步推进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
防溺水演练 守好安全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