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系列评论之十二:用好蓄滞洪区这张“底牌”
 
分享到:
2023-08-01
 
  □本报评论员
  京津冀强降雨仍在持续,海河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工作进入最关键时刻。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会商时要求连夜开展洪水预演,做好蓄滞洪区启用准备。蓄滞洪区是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御大洪水的一张“底牌”,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务必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一旦符合条件就要果断启用蓄滞洪区,确保“分得进、蓄得住、排得出、人安全”。
  我们不会忘记,淮河流域2020年汛期及时启用濛洼蓄滞洪区开闸分洪,守住了重要堤防和重要城市的防洪安全,凸显了蓄滞洪区在防洪中的关键作用。运用蓄滞洪区适时分蓄洪水、削减洪峰,是为保全大局而不得不牺牲局部利益的全局考虑,能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洪水来临时,蓄滞洪区若不能及时启用,将造成河道水位壅高,洪水漫溢,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地区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威胁。
  当前,海河流域子牙河、永定河、大清河均出现编号洪水,用好蓄滞洪区这张“底牌”,在海河流域防汛大考中尤为重要。相关各地水利部门务必将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各个环节的责任压紧压实,强化协同配合,确保蓄滞洪区能够及时安全有效运用。要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流域大洪水发生的随机性,不断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及时开展洪水预演,科学制定、滚动更新蓄滞洪区运用预案,根据洪水形势依法及时启用。要充分做好人员撤离准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撤离,严防人员擅自返回。要全面排查可能影响蓄滞洪区分洪运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风险隐患,对安全区的围堤等设施、措施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谨防洪水破堤、退水溃堤。
  这里也要郑重提醒地方政府,百姓安,比天大,蓄滞洪区是防御流域大洪水、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的关键工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坚决制止蓄滞洪区范围内未经洪水影响评价审批的非防洪项目建设,确保蓄滞洪区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坚决守牢底线、守护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8月1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滚动会商部署节日期间洪水防御工作 有效应对汉江洪水和局地强降雨
汉江发生2023年第1号洪水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系列评论之十八:防汛抗旱要双管齐下
襄阳市樊城区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演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