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系列评论之十八:防汛抗旱要双管齐下
 
分享到:
2023-08-17
 
  □本报评论员
  当前,在华北、东北地区汛情备受关注之时,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青海东部等地由于降雨和江河来水持续偏少,旱情持续蔓延。水利部于15日专题会商部署西北地区抗旱保供水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坚决扛起防汛和抗旱两大天职,在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同时,毫不松懈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为岁稔年丰、国泰民安筑牢水利基石。
  抗旱和防汛一样,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俗话说,“水灾一条线,旱灾一大片”。持续的严重干旱会导致赤地千里、河流干涸,农作物轻则减产、重则绝收,对经济、民生带来严重影响。当前正处于小麦乳熟、玉米灌浆、土豆膨大期,是产量形成关键期,需水量较大。水利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保供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坚持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时段、精准措施,盯紧水源保障,打好水量调配组合拳,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因地制宜采取建设应急水源工程、延伸管网、拉水送水等措施,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确保规模化养殖和大牲畜用水安全,保障灌区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灾害影响和损失。
  与此同时,防汛的考验还未结束,局地暴雨多发散发态势还在持续,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堤防出险等仍是当前较为突出的安全风险。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防守和风险隐患排查,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干旱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做好两手准备,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汛旱无常,事关重大,惟有立足于防,未雨绸缪,方可从容应对。我们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在前期连续作战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措施,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奋力夺取防汛抗旱的最后胜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滚动会商部署节日期间洪水防御工作 有效应对汉江洪水和局地强降雨
汉江发生2023年第1号洪水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做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襄阳市樊城区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演练
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