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兴关中开启渭河时代

  □本报记者 赵洪涛 王辛石 袁玥 王剑

  荷花满池,芦苇摇曳,碧波荡漾,水鸟翻飞。宽畅平整的大堤,绿意盎然的林带,亲水广场,廊桥亭台……在9月绵绵的秋雨里,烟雨蒙蒙,诗意盎然。

  从西安出发,记者沿着渭河大堤一路向西,如同行走在一座巨大的水景公园,宽阔坚固的防洪大堤与波光潋滟的湿地公园以及堤外绿化林带完美结合,构成了一幅巨大的美丽画卷,让人不禁吟起唐朝诗人冷朝阳的诗句:“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鱼网依沙岸,人家傍水田。”     

  然而,4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堤防破败不堪,河滩沙坑遍布,污水横流,鱼虾断绝,臭气熏天,满目疮痍,被称为关中“下水道”。“拯救渭河”成为了一年一度陕西“两会”最强烈的呼声。

  “一定要把渭河的事情办好。”2010年,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对渭河进行全面调研后发出了坚定有力的号召。

  2011年2月17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陕西治水史上投资最大、规模空前的渭河治理工程,在388公里的渭河两岸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建设高潮。

  3年多时间,渭河整治完成投资172亿元,修建高标准堤防630公里和防护基坝、河道控导坝1704座,铺筑堤顶道路285公里,绿化堤防250公里,完成滩区整治绿化及亲水景观面积6万亩。

  至此,一条美丽、灵动、诗意的渭河已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一个河流健康生命恢复、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关中经济产业带快速发展的渭河时代已经到来!

  改革发展的时代梦想

  如果说是水开启了生命的源头,浸润了文明的胚芽,那么正是渭水养育了半坡的先祖,渲染了周秦汉唐的盛世。

  因为渭河及其水系的滋养,关中平原成为风调雨顺物华天宝的沃土,被战国苏秦称为“天府之国”,被西汉张良誉为“金城千里”,也成就了古城西安十三朝帝都的辉煌。正如历史学家所言,“渭河流域曾有一千多年一直是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核心”。

  而今天的渭河依然灌溉着陕西关中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着陕西64%的人口,集中着陕西65%的生产总值,是国家经济战略布局中“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核心地带。所以,渭河被称为八百里秦川的生命线,陕西人民的“母亲河”。

  但是,伴随着工业化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加上掠夺式的开发利用,渭河渐渐不堪重负,伤痕累累。“十年九灾”成为渭河真实写照,“上干、中脏、下灾”是沿岸群众对渭河的深切感受。尤其是下游泥沙淤积严重,下泄不畅,悬河态势加剧,洪涝灾害频繁,是陕西防汛的“心腹之患”。过度开发利用也导致渭河径流减少近一半,上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初甚至出现了断流;沿途城市以及工业发展让渭河接纳了全省78%的工业废水和86%的生活污水,水质污染加剧,城区段垃圾成堆,夏天臭气熏天,多数河段基本丧失了使用功能,历史上“一泓清波、鸟欢鱼跃”的怡人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世代栖息渭河两岸的老百姓这样总结了渭河水质的变迁:“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洗衣灌溉,80年代鱼虾不在。”

  渭河之殇困扰着沿岸百姓,阻碍着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维护渭河健康生命,还人类一个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渭河,实现人水和谐共处,是陕西人民发自内心的呼唤,更是关中儿女多年的梦想。

  人民的期盼激励着陕西水利的奋进发展,也更加促使陕西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把渭河的事情办好。正如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锋所说,保护好、治理好、建设好渭河,不仅仅是重要的水事,也是经济之要、生态之需、安澜之屏、文化之举,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陕西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一年全面启动,两年进入高潮,三年大干快变,四年主体完工,五年全部建成”,使渭河的防洪保安、污染防治和两岸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陕西历史上最大的水利综合整治工程,也是陕西民生安全、生态保障、富民强省的一招“重棋”,再次唤起了人们对渭河辉煌历史和美丽画卷的憧憬。

  渭河综合整治的时代壮举

  自古以来,提到治河,大多是修筑堤防、疏通河道,但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类活动和需求的变化,这种以除害和减灾为主要目标的单一治水思路已无法跟上现代文明的脚步,对于渭河,同样如此,要重现渭河美景,需要一套科学的、合乎自然规律的治河理念。

  近年来,党和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治水方略: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了水利战略发展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求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想,更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为强化水治理、保障水安全指明了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渭河治理的理念不断丰富,脉络也更加清晰。

  “渭河治理不仅要实现根治水患、确保安澜的目标,更要融入区域国民经济发展大局,立足改变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与区域长远规划相协调的战略高度,进行全面整治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人水和谐。”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薛建兴告诉我们,渭河治理以安澜惠民、健康和谐、环境改善、持续发展为理念,以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最终将渭河打造成贯通关中的最大生态公园、最美景观长廊和最长滨河大道,还三秦父老一条安澜、绿色、人文的渭河。

  宏伟蓝图开启了渭河治理新的时代,也让全国人民的目光聚焦关中。根据《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及实施方案》,从2001年起,陕西将在5年内投入607亿元,在从宝鸡峡渠首引水枢纽至渭河潼关入黄口的388公里渭河干流河道上,实施堤防加固、滩区清障整理、统一调度水量、生态景观、水污染防治、经济产业带等六大工程,渭河堤防标准普遍提高,城市段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了100年一遇~200年一遇,农防段从5年一遇~20年一遇提高到了30年一遇~50年一遇。渭河治理还顺应人们盼水、亲水、居水的强烈愿望,在建设中充分融入亲水理念,高标准开展生态景观建设,突破性地提出了堤路结合,建设集防洪、交通为一体的两岸堤防,形成便捷、畅通的沿渭交通圈,再添一条关中亲水环线工程,服务于沿渭经济产业和社会文化发展;在渭河沿线修建55处河滩公园,真正将渭河变成让百姓亲近自然、惠泽万民的生态长廊;实行流域大中型水库旱季需水量统一调度,严格控制渭河取水口流量,保持渭河水资源的高效利用;突出水体净化、优化和利用,开发湿地和修建水面工程,新增生态监测断面,限制各行政辖区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等等,力求把渭河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安澜生态水公园。

  如此大手笔,即便是在南方水资源丰沛、经济发达地区,尚不多见,而在西部内陆的茫茫秦岭之中,这样的构想更需莫大的勇气、智慧和耐心。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党德才说,渭河综合整治项目的理念和规模不仅成为陕西治河历史之最,而且在中国西部和北方地区,都十分具有开创性。

  八百里秦川的时代跨越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2000多年前,八百里秦川曾经因水而如此浪漫美丽;2000多年后的今天,这里又一次因水而重焕青春。站在崭新宽阔的渭河大堤上放眼望去,滔滔的河水,蜿蜒的堤防,如茵的河岸,秀美的河道,宛如一条斑斓的丝带串起了整个关中平原,更成为了传承华夏历史和文化的纽带。

  “现在市民每天都是沿着渭河大堤步行上下班,既领略着美景,又锻炼了身体,一提起渭河治理,大家都拍手称赞。”在宝鸡市渭河沿岸新建成的城市公园和文化广场,宝鸡市水利局治渭办负责人王雅杰告诉我们,渭河沿岸已成为当地最亮丽的风景,渭河治理全面提升了城市品位,使城市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变,宝鸡市因此晋升为全国卫生城市,并被评为中国最适宜人居城市。

  “近几年,渭河岸边每年都举办‘美丽渭河动起来’全民健身挑战日活动,场面火爆。”在渭河西安城市段堤防上,崭新的堤顶大道宽度达49米,分为双向四车道景观路面和防汛专用道路,两侧不仅种植了景观树木,而且堤外建设了200多米宽的河滨公园,亭台湖泊星罗棋布。坚固的堤防不仅可以抵御500年一遇洪水,而且两岸全部按照公园设计,已经被西安市确定为城市运动公园,成为人们度假休闲的新去处。

  从怕水、拒水,到亲水、戏水,沿渭百姓的这一变化真实地反映了渭河综合整治的成效。目前,渭河全线630公里堤防主体已经建成,成为关中防洪安澜的坚实屏障,经受住了30年来最大洪水的考验,其南山支流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建成,也有效缓解了“二华”水患问题。同时,顺应人们盼水、亲水、居水的强烈愿望,渭河在河道治理、堤顶道路、绿化景观、生态湿地等项目建设中,充分融入亲水理念,高标准开展生态景观建设。目前,已有西安草滩、岐山蔡家坡、秦汉新城、咸阳兴平十里荷香景观长廊、杨凌水面、眉县马家镇段等生态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这些新建的生态公园满足人们见水、居水、戏水的需要,成为沿渭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沿渭群众已开始享受到了渭河治理成效。

  不仅如此,渭河的“康复”也更加强化了其作为关中百姓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命脉地位。2011年6月13日,西安市西咸新区正式成立,这个瞄准西咸一体化、引领西北经济战略开发的“大西安”梦想正是因为渭河治理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大西安”的新希望所在。人们纷纷感叹,西安城市建设的“渭河时代”已经来临。不只是西安,渭河治理在整个沿线带动了明显的产业聚集效应,沿河各市调整规划,高新区、工业园区和生态经济区等一批高效农业和低碳环保产业开始沿河布局,傍河小城镇建设启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影响。渭河正在成为横贯关中的最大生态公园、最美景观长廊和最长滨河大道,更将成为关中的“黄金水道”和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

  善治秦者先治水。渭河治理不仅谱写了防洪保安的新篇章,同时谱写了面向人民群众的民生水利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不仅谱写了面向整个关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利支撑和保障的新篇章,同时开创了整个关中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治好一条河流可以激活一个地区,治好一条河流可以开启一个时代。当人民生活、城镇布局、产业规划因为一条河流的综合整治而悄然发生巨变之后,你会怀疑一个因河流而命名的时代的到来吗?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25日

赵洪涛 王辛石 袁玥 王剑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