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加力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正在编制

  本报讯(记者 滕红真 赵洪涛 袁玥)今明两年拟开工44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到2020年,京津冀水资源超载局面将得到基本控制。这是记者从9月10日水利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消息。水利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

  会上,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常务副司长汪安南介绍了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陈明介绍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介绍了正在编制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

  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在保障水安全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先导地位,是促进区域、流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主要包括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大型灌区建设工程等。截至目前,2014年已落实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投资390亿元,水利部已对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进行了逐项梳理,明确了每一项工程的责任主体,确定了今明两年拟开工的44项重大水利工程。同时,水利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建设。

  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思路、方式、方法是解决目前我国水问题、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途径,也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水利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基本要求。水利部坚决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较强的城市,启动了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水生态文明理论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宽度、广度和深度,让良好的水资源、水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目前,水利部正组织编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力求充分发挥水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约束引导与支撑保障作用,着力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切实提高区域水安全保障程度。

  编制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在统筹国土空间布局与功能分区、京津冀三地水资源调配的基础上,以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为刚性约束,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排污总量。以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为前提,优化用水结构,科学统一配置水资源。以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为重点,偿还生态环境欠账。以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强一体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构建流域区域协同治理机制为抓手,提升水资源水环境系统治理管控能力。促进人水和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此外,水资源调配工程建设也将是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包括完善东中线一期配套工程,加快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加强南水北调工程、引黄工程、当地水源之间的互连互通等。

  按照规划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水资源超载局面将得到基本控制,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将得到基本遏制,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将基本建成,水资源协同治理、统筹调配与综合管控体系将基本建立;到2030年,三地水资源承载能力、水生态文明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

滕红真 赵洪涛 袁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