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北破解“沉降”危机

采访魏县地下水压采情况


采访肥乡县信益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本报记者 齐婕 通讯员 张丽晶

  9月12日,中秋节后的第一场秋雨时断时续。正是北方玉米成熟的季节,河北邯郸市肥乡县东屯庄村大片玉米田里,成熟的谷棒顶着红流苏一样的穗子,颗粒饱满。这里是肥乡县2014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区之一,6跨、131个喷头、全长325米的大型指针式喷灌机静立田间。

  地下水,对河北来讲,一直是个沉重的话题。河北是全国地下水超采最为严重的省份。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深层地下水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国家战略储备资源,是我们乃至子孙赖以生存的命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2014年,河北正式启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试点范围包括黑龙港地区邯郸、邢台、衡水、沧州四市49个县(市、区),涵盖冀枣衡、沧州、南宫三大深层地下水漏斗区。调整种植结构,加强水利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严格地下水管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北路径的探索就此展开。

  东屯庄村共有耕地3900亩,作物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信益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此承包了640余亩土地,土地流转为大型喷灌机组的应用提供了基础。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选择了成方连片的500亩土地,利用现有3眼机井,铺设管道210米,增设22千瓦加压泵1台,安装大型指针式喷灌机组1套。

  信益合作社经营者胡建海表示,原来一天3个人工,按每天10小时算,一天浇五六亩地,这500亩地要15个人浇半个月;现在用喷灌机组,可以连续作业,有六七天就能浇一遍,1个人看着就行。光工钱就能省4万元,还省电。最重要的是省时,种庄稼讲“春争日、夏争时”,特别是夏播,边浇边播,越早产量越高。

  肥乡县水利局局长郭晨亮告诉记者,喷灌亩次节水量20立方米左右。肥乡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节水项目区位于县城东南,涉及7个村2.3万亩耕地。计划安装大型喷灌机10台、固定及卷盘式喷灌设备1.3万亩,在果树苗木种植区实施微滴灌0.4万亩,达到年节水180万立方米的目标,加上引地表水200万立方米进行水源置换,最终实现年度地下水压采380万立方米的目标。

  从肥乡一路向南行至魏县。礼贤台下,墨池湖边,红藕香残,碧波萦回。

  魏县水利局局长高章文借助于两幅图——魏县水系灌排工程图和节水压采规划图介绍了全县地下水超采治理的思路与做法。

  魏县曾和众多的北方县市一样,饱受缺水之忧。近年,魏县利用卫河长年不断流、岳城水库水源便利和“引黄入冀”第一站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着力打造“梨乡水城”,挖河,修湖,清淤,疏浚,建桥,引水,谋划实施了环城水系建设大文章,实现了从“旱城”到“水城”的变迁。

  几年间,魏县共建成河湖相连的环城水系46公里,形成生态水面近8000亩,总蓄水能力达1400余万立方米,年节约地下水4000多万立方米,节约灌溉资金2000余万元。

  高章文表示,多年的水网建设为此次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配套完善通往田间的“最后一公里”,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同时在井灌区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通过年度工程项目的实施,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约476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现状的0.6提高到0.85。

  肥乡县、魏县所见所闻,使记者对邯郸乃至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得窥一斑。

  邯郸市水利局局长申志海告诉记者,全市压采工作将紧紧围绕“引、蓄、节、改”展开,“引”,生态水网的改造提升,引黄引卫的完善延伸;“蓄”,在骨干排水渠上建设一批闸、塘、湖、库等平原蓄水设施;“节”,大力发展农业节水工程;“改”,改变黑龙洞泉域工业取水方式,用跃峰渠调引地表水替代工业生产抽取地下水的“水源置换”工程,实现“引得来,蓄得住,用得好”。

  据悉,河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创新水价形成机制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的意见》等省级层面政策办法相继出台,“地下水压采效果评估办法”等配套政策也在抓紧编制完善。试点区各市县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利项目建设方案,目前已上报152个,其中124个完成初审,56个已经终审。一些比较成熟的引水控制性工程、坑塘扩容工程、河渠沟通工程陆续开始施工。

  河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张宝全表示,在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河北重点开展了以农业水价改革、水管体制改革为重点的体制机制创新探索。目前,部分县正在开展水量分配,建立市场化的灌溉服务队伍。预计9月中旬所有水利工程项目方案完成终审,进入招标施工阶段,水量分配和水价改革将全面展开。

  违背自然、强取豪夺的发展方式曾让人类付出了沉重代价,所幸,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一古已有之的发展观在今天被重新认识。到2015年,通过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河北地下水压采试点区井灌面积比重将由80%降低到71%,规划关停机井9841眼,压减农业地下水超采量7.6亿立方米,压减城市工业、生活地下水超采量3.04亿立方米。

  随着超采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全面推开,河北水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唯愿处处碧水蓝天。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9月18日

齐婕 张丽晶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