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大美背后有奥秘——从北京门头沟区生态水环境看中小河道治理

  芒种时节的门头沟区热闹非凡,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百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加招商引资。签约的代表兴高采烈:“来门头沟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生态环境好、距离市区近等优势,我们对发展前景无限期待。”

  当记者6月中旬走进首都西部的这块宝地时,但见“一湖五水、百里画廊”的门头沟水景观格局徐徐进入视野并逐渐清晰。

  大美水景人点赞
  滨水宜居好山城

  “一湖”暨门城湖。居高俯视,古色古香的永定楼矗立岸边,洁白的永定河母亲雕像令人流连,清澈的湖水引来各种飞鸟,青翠的湖边行走着红男绿女……这是该区秉承融入自然的治理理念,通过河道减渗、闸坝跌水、美化绿化、生态修复等措施,对门头沟区永定河城市段5.24公里河道生态治理,实现“湖溪相连、岛屿相间、直曲相融、开合有序、流水有声”的效果。70万平方米的水面,10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使这里呈现湖溪相连、碧波荡漾的城市水景观。

  “五水”暨门城五条沟道水系景观建设。1.5公里的城子沟,清水缓流,小桥围栏由数个火车车轮组成,此乃结合当地铁路运输历史,建设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水环境。黑河沟长5公里,绿树护清流,岸边采煤者的雕塑充分展示了门头沟上百年的采煤特色文化。4.5公里的中门寺沟,穿越多个小区,碧水托起岸边黄色的景观栈桥,为居民提供亲水休闲娱乐场所。冯村沟长6.5公里,清水长流、汉白玉栏杆尽显独具特色的“定都文化”,尤其长安街西延长线的宽阔公路正依河而建,将让城里的游客率先浏览集文化、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滨水特色开放景观带。7.5公里的西峰寺沟,蔚蓝天空下,碧水紧紧围绕潭柘寺、戒台寺等皇家寺庙和古桥、古道等古建筑文化。

  “百里画廊”暨永定河山峡段治理。150万平方米的湿地、120万平方米的水面、100万平方米的绿化,令昔日40公里的断流河道重现流水潺潺的生态系统,马蹄湾、月亮泉、香蒲滩等20余处景观点,形成了绵延百公里的绿色生态亲水画廊。门头沟区秉承回归自然的理念,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恢复河道生态功能,通过实施综合整治、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流域治理和水资源配置等五大措施,成就了“百里画廊”。

  大美背后有奥秘
  兢兢业业水务人
    

  门头沟,顾名思义沟道多;门头沟,回首昔日黑脏差。而今天的大美京西,景观巨变,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门头沟区百姓的支持奋斗,尤其走在向大美进军前列的水务人,更是冲锋陷阵,持续进取。

  多年来,区水务局立足生态涵养功能定位,结合区域水系分布特点,积极打造生态水环境。门头沟区水系主要由永定河及其支流构成,永定河流经此区102公里,其中山峡段92公里,城市段10公里;清水河为境内最长支流,全长28公里;门城地区有城子沟、黑河沟、中门寺沟、冯村沟和西峰寺沟等五条一级支沟。根据自然水系分布,围绕“一带、两线、四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实现滨水宜居山城的目标,门头沟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着重景观、传承文化、各具特色”的总体思路,制定了《门头沟新城水环境规划》,重点治理永定河,加快城市景观水系建设,构建“一湖五水,百里画廊”的水景观格局。

  这一切,与2012年至2015年的全市中小河道治理工程不可分离。1000多个昼夜鏖战中,门头沟水务人特别是项目办人员,早已习惯“5+2”“白+黑”的工作状态。33岁的水务建设项目办主任王海坤,把一年365天仅休息5天当成习惯,全身心投入一线,腰部筋膜炎的疼痛也不能让他后退半步……

  与此同时,区水务局积极创新水务管理机制,摈弃“重建轻管”,建立“一湖五水、百里画廊”的长效管理机制,成立河湖景观管护中心,确保河道治一处、管一处,全力为百姓打造宜居的美好家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6月23日

王满仓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庐江县修复环湖生态环境显现“蝴蝶效应” 从“江淮小邑”到“生态大城”
金口河区两“大”水景辉映
水利部水文局组织召开水生态监测工作座谈会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实现总体向好转变
呵护人居环境关爱河湖健康 “睡堤唤醒计划”启动
东阿黄河景观建设连续3年写进县政府工作报告
温县黄河滩区万只大雁喜栖息
水利部召开山西省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实施方案审查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