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甘肃庄浪县农民天旱吃水不着慌

  4月4日中午时分,甘肃省庄浪县阳川乡台嘴村。在地里忙完农活的柳莲香一回到家,就打开院子里的自来水开关,准备洗洗脸,清澈的自来水随之喷涌而出。“虽然每年春天都很干旱,但家里吃的自来水一直没有停过,从来不会因为吃水问题而心慌。”柳莲香说。

  庄浪县“十年九旱”,尤其是每年春季,旱情严重。从2000年开始,庄浪县抓住国家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机遇,累计建成南部人饮、中部人饮和庄浪河川人饮等九大饮水工程,全县37.6万人的饮水问题得以解决。

  据了解,庄浪县所建成的九大饮水工程,水源均来自天然涵养林,在建设饮水工程的同时,庄浪县还确立了建设生态文化名县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借助国家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项目,保护天然林区。在林区中实施封禁治理,禁止放牧,保护和优化植被,从而有效涵养了饮用水水源,确保干旱年份全县群众饮用水源源不断。

  有了充足的水源,还要合理地调配供水,才能确保人人有水吃。庄浪县强化工程技术手段,对九大饮水工程实施联网运行。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李金祥介绍,这样可以很好地发挥调余补缺的作用,在干旱年份,若某一饮水工程的供水片区缺水告急,水源盈余的工程可以随时补供过去。

  由海拔最高的关山林区向海拔逐渐低缓的西部地带自流供水,是庄浪县保障群众用水的一种重要方式。“阳川乡海拔最低,处于全县饮水工程供水的末端,这里一旦缺水,庄浪河川饮水工程就会立刻补供。”李金祥说,“饮水工程的联网运行,可确保全县老百姓家中不断水,干旱年份他们吃水也不着慌。”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3年4月11日

李顺民 周满红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