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纪念蒋安成 闪烁的人性光芒

2012-08-13

  今天是8月2日,一个月前的今天,陕西南郑县水利局局长蒋安成在防汛查险中不幸殉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仅43岁。据新华社7月30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蒋安成同志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在市局工作,与蒋安成并不熟悉,只是工作中批办文件时见过其名,也只听说是县上换届,他从县计生局到县水利局工作,到他离开我们时,在水利部门任职不到10个月。未与他通过电话,也未曾有过工作接触,就是见了面还对不上号。但他走后,我一直想为他做点什么,才觉得心安。他刚出事的几天里,我在随记者们采访中,耳闻基层群众对蒋安成的称赞,那些只言片语就象烙铁印在脑中。一个月来,在天天地提醒我。我想,这就是我要为他写点什么的理由。为他做个月祭。

  他成为英雄,并非一事之举,而是一个成长的必然,是他朴素的人性铸就自己成了英雄。

  中国水利报记者杨勤,是一个很注重细节的记者。她围绕蒋安成为什么知道危险存在还要上去察看的疑问,采访了石堤堰附近的养鱼户唐润民:“蒋局长应该知道他的脚下就是危险,但这里地势高,可以察看全部,是观察濂水河汛情和石堤堰段堤防险情的最佳位置。”“他真是个好领导,这么大的雨,他明知道危险,还是亲自来了,太不容易啦”。这就是群众对一个基层水利局长的评述。这短短数语,勾勒了一个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绝对担当责任的领导形象。杨记者围绕蒋安成生前最后的72小时,目光锁定蒋安成生前的办公室和工作的笔记本深入采访。她说,一个人生前最后几天的活动和工作的记录本就是人生的缩影,折射出思想和人格品质。这就是我采访要找的“魂”。

  我们在蒋安成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了把扇子。办公室主任吴宝全给记者们讲述:“蒋局长平时很节俭。为了节省电费,空调很少开,热了就用扇子”。这让我由然起敬---一个领导的细小行为,可直接塑造下级的价值观。杨记者看到那办公桌上摞着的4个笔记本,静静地翻阅,用照相机取证“A.主动工作,履职尽责;B.敢于负责,勇于担当;C.提高效能,转变作风。”这是蒋安成生前最后一天的会议记录,这三点前面打上了重重的“★”号。我想,不仅是记录了工作,更多的是思考。

  新华社陕西分社记者梁爱平在南郑县水利局大门口采访了门卫,门卫很自然的讲了一件事。“蒋局长经常晚上加班,他要是晚了不回家了,晚上十一点样子就打电话告诉我们不回了,不要等他,叫我锁门休息”。陕西日报记者苏同敏采访到蒋安成曾经工作过的乡镇同事。蒋安成有一句名言:“大家都是农民出身,应该学会关心农民,农民不在乎你帮他做了什么,只在乎你看不看得起他”。蒋安成用“诚”感动群众。原高家岭乡茶房寺村26岁的村民刘菊,依然记得蒋安成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这是蒋安成当计生局局长时期,在一次下乡查访时留给他的。她得了节育手术并发症后,听人说这个病可以得到政府的相关补助,就试着给蒋安成打了个电话。“没想到蒋局长很耐心地听我说了情况,让我先治病,说一定会接规定给我补助,还给我详细地讲了领取补助的程序”。两个月后,身体得到恢复的刘菊领到了医疗费和误工费2.5万元。

  我想,这就是他任县计生局局长期间,面对巩固计生摘“黄牌”成果、计生工作不进则退的困难局面,四年里,全县计生工作步入省市先进行列,南郑被国家计生委命名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县人口计生工作4年走上了3大步的根本原因。这也是他在不到10个月时间,开创南郑水利工作新局面的奥秘。

  这就是蒋安成,他无论干什么工作,他把事当事干、把人当人看,他做事做人的人性光芒,让人记念他。那种朴实的不为己欲的公正做事、公平待人、善为他人着想的情怀,让人肃敬。

  他,人走了,却活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8月13日

黄子兴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