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党连文:加快推进松辽流域水利新跨越

2011-08-09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的水利工作会议,是继今年中央1号文件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对水利工作做出动员部署的重要会议,全面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进军号角。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结束后,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参加了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认真收看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录像。松辽委对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流域管理思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

  作为流域机构,松辽委将努力抓住和用好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切实履行流域机构职责,准确把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提出的新要求,注重科学治水、依法治水,突出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促进流域水利可持续发展。

  一是着力提高防洪保障能力。积极推动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堤防薄弱环节建设及重点城市防洪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月亮泡、胖头泡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全力推动中小河流治理、跨界河流整治及山洪灾害防治。继续完善大江大河洪水防御方案、调度方案,优化蓄滞洪区应急启用方案。协调好区域抗洪关系,加强洪水预测预报,增强跨界河流、重点地区、地下水超采区水文测报能力,持续提高流域防洪保障能力。二是着力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东水中引、北水南调”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全力推进吉林中部城市供水、绰尔河引水、大伙房输水应急入连等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三是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建立流域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进一步确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认真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加大对取用水户的监管力度,严格限制高耗水、高污染项目。继续推进水权制度建设,尽快完成松花江、辽河水量分配,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四是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强化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严格入河排污总量监控,进一步加强省界水量水质监测能力建设。继续加大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强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全面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通过优化配置水资源,满足重要湿地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水资源基本需求。五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等农田水利工程审查审批进度;积极推进《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大力推广高效节水农业,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六是继续提高水利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强化流域基础科技研究,建立、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围绕流域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科技攻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8月9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