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让水利更好地造福三秦百姓

  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水利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这为“十年九旱”的陕西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部署陕西水利改革发展工作期间,记者对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进行了专访。

  陕西省水资源总体紧缺而且时空分布不均,人均、亩均占有量仅相当于全国的一半左右,针对这一基本省情,赵正永指出,善治秦者先治水,这是陕西历史发展经验的总结。中央1号文件提出在实施南水北调等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同时,支持缺水地区跨流域调水,这对陕西省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关中、陕北缺水与陕南洪涝灾害频发并存的问题,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有助于提高陕西省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能力,尤其是引汉济渭、引红济石等一批水资源配置项目的实施,为陕西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赵正永指出,陕西省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力争通过未来五到十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陕西省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五大体系、十大工程:一是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二是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三是农业高效灌溉体系,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四是水土保持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五是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和水利服务体制。十大工程是渭河全线综合治理工程、引汉济渭工程、陕北黄河引水工程、引红济石工程、安康东坝防洪工程、泾河东庄水库工程、榆林王圪堵水库工程、延安南沟门水库工程、咸阳亭口水库工程和西安李家河水库工程。

  赵正永说,水利重点工程的投入和建设规模空前,陕西省政府专门成立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相关部门提前介入,积极做好相关前置条件的服务配合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赵正永强调,水利对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贯彻好中央水利工作部署,必须要加快民生水利建设。第一,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目前陕西省一半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粮食安全特别是实现年新增25亿公斤粮食目标的水利基础还不牢靠,必须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提高农业灌溉能力和用水效率。加快推进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到“十二五”末使全省重点县覆盖面达到80%以上。千方百计增加基本农田面积,力争“十二五”期间新增和改造基本农田750万亩,使全省基本农田稳定在4689万亩红线以上。第二,按照“家家用上干净水”的要求,全面改善城乡居民饮水条件,力争“十二五”末全省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85%以上,基本解决711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的饮水问题。加快完成84座县城和107个重点镇的供水工程改造扩建,使县城日供水能力从目前的100万吨提高到120万吨。第三,紧抓抗灾减灾能力建设,争取用五年时间解决渭河南山支流和安康东坝防洪薄弱问题。同时努力把防洪工程建成景观工程和富民工程,确保“十二五”末基本解决中小河流防洪突出问题,完成279座重点小型水库和7座病险水闸的除险加固任务。第四,坚持防治结合原则,切实加大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治理力度。陕南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主要水源地,要加强水源涵养保护和汉江综合治理工作。陕北要按照“谁开发、谁治理”以及“开发一块、绿化一片”的要求,加大能源开发区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关中要强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监督管理,重点控制入河排污、重金属污染和地下水、地热水超采。

  “水利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水利工作一定要更好地造福三秦百姓,为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赵正永强调,“要保障‘十二五’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必须抓好责任落实、增加投入和强化督察这三件大事。”他说,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在投入上必须发挥政府投资主导作用,同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规模,吸引社会资金和群众投资投劳参与水利建设,加快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工作措施上落实各级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加大问责问效力度,进行全程督察。通过这些有效措施,确保陕西水利掀起建设高潮,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9月9日

王辛石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