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贵州省众志成城抗大旱

2011-09-05

 

黔南州水利抗旱服务队队长唐世东抚着已经绝收的玉米很痛心

贵定县旧治镇黄土村村民罗寿芬用自制的抽水筒抽水抗旱

贵州省军区预师二团参加县城供水扩建工程

独山县水利抗旱服务队队员参加县城供水应急工程建设

贵州省众志成城抗大旱 

  ——来自贵州抗旱一线的报道

  随着晴热高温天气的持续,贵州省的旱情进一步升级。近日,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指挥部启动Ⅰ级救灾应急响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干旱灾害Ⅱ级应急响应,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干旱灾害气象Ⅰ级应急响应。9月3日,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一场全民行动抗旱救灾攻坚战在贵州大地打响。

  “汛中旱”的严峻挑战

  8月30日,贵州南部烈日当空,独山县麻万镇铜鼓村田土干裂,田野里一遍枯黄。独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梁嘉庚剥开路边一颗干瘪无粒的包谷很痛心地说,这几百亩的田土都绝收了。

  严重干旱给人畜饮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在瓮安县城平定定营村的西门河源头,记者看到这里已是河床见底,岩石裸露。县水利局局长刘杰告诉记者,6个县城供水水库中已有4个干涸,仅存的28万吨水可维持县城供水14天。目前,县城已经采取分片区、分时段供水、关停高耗水行业、抢建应急供水工程等措施来保障县城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黔南州水利局局长唐世东说,今年贵州的干旱不同以往,是汛期的大旱,原本应该下雨的季节,却持续高温无雨。有关资料显示,进入7月中旬后,贵州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大幅飙升,部分地方突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7-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16.4毫米,为1951年以来最少年份。受极端天象影响,全省江河来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至9成,水利工程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3成以上。

  “汛中旱”给正在孕穗和灌浆的水稻、玉米长势带来了严重影响。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说,今年的夏旱较常年提前了10至20天,正是农作物需水期,对农业的危害甚至超过去年百年不遇的大旱,预计全省今年秋粮因旱减产285.5万吨,烤烟减产128.7万担。

  极端天气和严重干旱给贵州保民生、保经济增长带来了新挑战。截至9月1日,全省已有623.37万人、292.2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全省农作物受旱176.33万公顷,其中成灾106万公顷、绝收38万公顷。

  “水荒”呼唤水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同样是极端天气,有没有水利设施保障抗旱效果两重天。

  在石阡县本庄镇,镇人大主席陈昆说,全镇因旱已有4.3万亩农作物受灾,全镇4.8万人中有4万人饮水困难。由于缺少水源,25个村中只有2个村能限时供水,其余23个村需送水。

  在与本庄镇相距不远的白沙镇,记者看到黑山沟水库的灌区内仍是绿油油的一遍,水稻抽穗正欢。石阡县水务局局长李正东说,黑山沟水库自2008年除险加固后每年可灌溉5000亩农田,并解决了集镇上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今年大旱之年仍可确保1万人的基本生活用水和80%以上农田灌溉用水。

  贵州省多年平均降雨量1179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062亿立方米,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从降雨和水资源总量看,贵州并不缺水,然而年复一年的严重干旱让缺水的现实日益凸显。贵州的水既多又少,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背后,折射的是工程性缺水严重的现实:因为缺乏必要的水利设施,天上的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大量的水年复一年地白白流走,缺水已经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说,要进一步提高对水利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紧紧抓好国务院批准实施《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的历史机遇,把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来优先安排,加快水利建设步伐,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好水利保障。

  工程性缺水严重滞后的贵州省正在奋起直追。省水利厅厅长黎平介绍说,贵州省今后5-10年将投资2000亿元建水利,从根本上扭转贵州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届时,贵州省水利工程年供水量将达到160亿立方米,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抗大旱”彰显民生情怀

  旱情发生后,国家防总及水利部高度重视贵州抗旱救灾工作,截至8月底已累计向贵州省拨付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7500万元,并连续3次派出工作组赴贵州指导抗旱。

  贵州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举全省之力打一场抗旱救灾攻坚战。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到抗旱救灾第一线,核查灾情,组织找水和运水,发动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一场以抗旱救灾为主要内容的“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正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

  在瓮安县抗旱一线,省水利厅机关干部曹玉刚告诉记者,省水利厅机关2/3的干部已深入到24个特旱县和36个重旱县开展抗旱救灾工作。让曹玉刚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到瓮安县的3天时间里,就帮助当地建成了一处小提水工程,缓解了300多村民的用水困难。截至8月底,全省水利系统已经组织84支水利抗旱服务队、1.2万余名干部职工到受旱乡镇帮助抗旱。

  保障城乡群众饮水安全是首要任务。在独山县甲摆河畔,记者看到数百名部队官兵和水利抗旱服务队员们一起劳动,工地上“全力奋战八十天,确保县城供水安全”的横幅格外的醒目,一根根重达500斤的输水管沿着陡峭的山崖被抬送到河畔。他们正在建设县城应急补水工程,从甲摆河3级提水后,每天可补充县城供水7000吨。包括独山、瓮安县在内的黔南州13个县(市、区),目前都已经做好了300天的供水应急方案,确保在明年端午涨水时节前不出现一人没水喝。

  针对农业生产巨大损失,贵州省提出了“大季损失小季补”口号,要求各地及早谋划秋冬收生产,扩大油菜、小麦、马铃薯、红苕、蔬菜、杂粮等作物的种植面积,力争今年秋冬种达到2500万亩。各涉农部门积极帮助群众扩大抗旱浇灌面积,力争减少秋粮损失,并对收成无望的田地及时改种其他抗旱作物。全省已改种蔬菜36.8万亩,其它农作物44.6万亩。

  截至目前,贵州省已累计投入抗旱人数418.8万人、抗旱资金12.3亿元,开动抽水泵站4542处、机电井5.9万眼,出动运水车辆14745辆、抗旱机具17.6万台,解决了492.4万人、185.7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本站记者 肖智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9月5日

肖智勇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贵州平塘县实施“三百日供水计划”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中央及省新闻媒体记者深入贵州抗旱一线采访
思南县启动抗旱救一级应急响应
贵州省拟10年投资2000亿做足“五水”文章
贵州德江旱情持续发展 9座小(一)型水库蓄水告急
德江县动员全民节水抗旱救灾
贵州德江县投入资金418万元全力抗旱救灾
思南县8000多亩受旱农作物起死回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