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谱写水利改革发展更加壮美篇章
——热烈祝贺中央水利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2011-07-07

  今年,水利工作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年初,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成为水利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半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水利事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时刻。7月8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这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热切期盼。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激发全国上下建设水利的热情,极大地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在中国水利发展史上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工作,1934年毛主席提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重要论断。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民开展了气壮山河的水利建设,党的光辉思想指引着水利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水利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把水利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水利摆在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对水利的认识不断深化,水利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直到2011年,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出台的首个水利综合性的纲领性文件,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并第一次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第一次鲜明提出水利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一代代共和国水利人始终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展开了艰苦卓绝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特别是近些年来,水利部党组带领广大水利职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根据水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并不断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加快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调民生水利理念,加快解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水利问题,使水利更好地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水利兴,天下安;仓廪实,百业兴。从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一定要根治海河”的伟大号召,到高峡出平湖,南水北调渐次从梦想走进现实,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带领中华儿女除水患、兴水利、促发展、惠民生的奋斗史。90年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治水历程雄辩地证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每一次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总是对水利事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瑞金苏区,从毛泽东亲自率领干部群众开挖的沙洲坝红井到苏区第一座万亩以上灌溉工程东华陂,广大军民开渠筑坝,打井抗旱,车水润田,掀起了苏区第一个水利建设高潮。改革开放至上世纪末,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治淮、治太等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兴建。1998年长江大水以后,中央作出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重大战略部署,长江干堤加固工程、黄河下游标准化堤防建设全面展开,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全部完成,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及尼尔基、百色、紫坪铺、皂市、沙坡头等一大批重点水利枢纽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民生水利加快发展,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广大人民群众。“十一五”期间,全国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东部1116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18.9万处各类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相继完工,2.1亿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全面提速……我们坚信,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也必将有力推动水利事业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江河防洪能力不断提升,农田水利设施不断完善,水利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面对纷繁复杂的极端天气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的需求、粮食安全对水利命脉的期望、人民群众对饮用水和水生态与环境不断提升的新要求,水利仍然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心腹大患”、“主要瓶颈”、“最大硬伤”、“明显短板”,中央一号文件中对水利形势的准确分析,体现了党对国情水情的深刻把握和清醒认识。今年上半年的北方粮食主产区干旱和长江中下游特大干旱及旱涝急转,许多省区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再次警示我们加快水利建设刻不容缓。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既任重道远,又时不我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以来,一系列优惠政策已逐渐在全国各地贯彻实施,正成为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自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作为工作重心,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文件要求,务求收到实效。从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到统筹使用土地出让收益,从筹集使用水利建设基金到加强金融政策支持,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到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在大江南北,中央一号文件遍地生根开花。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已经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号角。而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更为水利事业发展架起风帆,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必将提供持续的不竭动力。

  盛世治水谱新篇。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起步之年。在这个时机中央召开水利工作会议,具有格外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为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指导,指明发展方向,对统一全党思想,形成全民共识,凝聚全社会力量,统筹水利改革发展、完善水利政策,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将为前期的全国各地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提供一个总结和交流的平台,为政府各部门各机构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团结治水,形成兴水合力架设沟通协调的桥梁,将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加强水利建设的信念,增强各级政府部门治水兴水的决心,引领全国百余万水利职工投身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建设中去,掀起水利建设新的高潮。

  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使命光荣而任务艰巨,道路广阔而充满挑战。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的原则,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着力增强水旱灾害应对与综合防御能力、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科学治水与依法管水能力,不断丰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推进民生水利新发展,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前期工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协调配合到位、监督检查到位的“六到位”,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伟大贡献。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着力抓好“十二五”时期水利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学习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有机联系,全面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举措,积极行动,真抓实干,推动水利改革发展走向新辉煌,谱写水利改革发展更加壮美的篇章。

  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8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