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防汛抗旱凸显减灾效益

2011-07-07

 

  防御洪水有序应对,全力抗旱确保丰收。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先后战胜了七大江河发生的较大洪水50余次,严重干旱近20次。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水利部科学应对,周密部署,战胜历次重大洪涝灾害,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有效应对台风频繁登陆,成功化解次生灾害威胁,打赢了一场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战役,有力保证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显著的防汛抗旱减灾效益。

  “十一五”注定是中国防汛抗旱史上不平凡的5年。地震、洪涝、干旱、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灾害种类之多、影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损失之重,历史罕见:2006年川渝遭遇百年不遇大旱,台风“桑美”和“碧利斯”肆虐;2007年淮河暴发流域性大洪水;2008年汶川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举世关注;2009年长江中下游两湖地区的供水危机迫在眉睫;2010年西南地区特大干旱历史罕见,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怵目惊心。今年,继年初北方冬麦区发生严重干旱之后,长江中下游五省区又发生了罕见春夏连旱,部分地区人饮困难问题突出。6月以来,旱涝急转,南方大部发生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长江、珠江、闽江等流域1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此外,台风生成晚、登陆早、登陆比例高,局部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洪涝干旱灾害面前,各方力量迅速行动,科学应对,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伟大胜利。5年间,全国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达8438亿元,共减淹耕地19051千公顷,占中国耕地总面积的近1/6。5年间,我国依靠抗旱浇地年均挽回粮食损失3900多万吨,等于再造了一个“北大仓”。5年间,我国成功防御了41个台风和热带风暴,仅2010年一年就安全转移群众1700多万人次。5年间,新建和加固堤防17080公里,新增水库库容381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285亿立方米。如期完成专项规划内6240座大中型及重点小型、东部1116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启动实施新一轮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面对今年严峻的汛情、险情、旱情和灾情,广大军民团结奋战,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水旱灾害损失:全力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努力增加抗旱水源,虽然入汛以来,先后有1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大江大河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减灾效益约145亿元。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防汛抗旱理念的转变。在中央治水方针指导下,水利部门把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的指导思想贯穿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全过程,从汶川、玉树抗震救灾到舟曲泥石流抢险,从西南大旱到长江大水,“人”的安全成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践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成绩的取得还得益于防洪工程体系的完善和非工程措施发挥的重要作用等。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7月8日

陈君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