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包晓斌:如何实现西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必须下决心加快水利发展,切实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西部地区特定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水资源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的原因,西部水利发展严重滞后。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高,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也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完善西部地区水资源管理措施,制定西部地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确保西部大开发中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调配。

  日前,本报记者就西部地区水资源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包晓斌博士。

  包晓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

  西部地区水土资源极不均衡,西北地区水少地多,西南地区水多地少,自然条件有很大不同

  现代水利周刊:请您介绍一下我国西部地区的水资源概况。

  包晓斌:西部地区位于我国长江、黄河等主要江河的上游,因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差异,或水少地多,或水多地少,生态环境脆弱,洪涝、干旱、地震、滑坡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西部地区按水资源地域分布可划分为西北和西南两个大区。西部地区水土资源极不均衡,西北地区水少地多,西南地区水多地少,自然条件有很大不同。

  西部地区的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15014.3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水量为14765.82亿立方米,地下水水量为4964.27亿立方米,地表水与地下水资源重复量为4715.74亿立方米。西北地区水资源总量为2359.83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8.35%;西南地区水资源总量为12654.52亿立方米,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44.78%。

  现代水利周刊:近些年,西部地区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有着怎样的变化?

  包晓斌:2009年,西部地区用水量为1914.2亿立方米,占全国总用水量的32.1%,其中西南地区用水量为896.1亿立方米,占整个西部地区用水量的46.8%;西北地区用水量为1018.1亿立方米,占整个西部地区的53.2%。整个西部地区用水量动态变化呈上升的态势,但其增长幅度较小,阶段性变化明显,2009年西部地区用水量比1980年增长16.0%。西南和西北地区用水量呈现稳中略增的变化态势。

  西部地区自然环境特征和水资源利用方式不当导致区域性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极不均衡

  现代水利周刊:当前,西部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包晓斌:西部地区自然环境特征和水资源利用方式不当,导致区域性水资源严重短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极不均衡。西部地区的长江及西南水系水资源开发利用率仅为6%左右,但西北的内陆河及黄河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0%以上。部分地区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已经超过当地水资源承载能力。西部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西部地区由于缺乏统一管理,水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和浪费严重。同时,区域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以及矿产资源无序开发,更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程度。

  二是一方面西部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同时由于生产手段落后、工程不配套、市场经济意识淡薄、管理粗放等原因,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许多地区的农业用水灌溉定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西部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用水竞争使上下游用水关系紧张,各地争相引水扩大灌溉面积,进一步导致区域水生态失衡。

  四是西部地区工业万元产值耗水量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倍,用水量的增加相应地加大了排污量,使水资源的可利用量进一步减少。

  五是西部地区地下水资源开采量大,地下水利用量呈持续增长趋势。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形成多处下沉漏斗,并且漏斗范围逐年扩展。

  六是西部部分地区生活及工业用水挤占农业用水,未考虑生态环境用水,造成河道时常断流。

  七是西部地区总人口约占全国的1/4,但贫困人口却占全国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一些地方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八是由于水资源费计收标准普遍偏低,不能完整反映水资源本身的价值,难以发挥有偿使用的经济杠杆调节作用,从而导致水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同时,不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处罚标准也相应过低,使得水行政执法人员对违法用水户的处罚未获得实际效果。

  注重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强调节约保护优先,加强废污水的循环利用,将水资源消耗和水环境代价降至最低,推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现代水利周刊: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那么,如何在西部地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包晓斌:在西部地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在水量、用水效率和水质三个方面,加快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注重流域管理和区域管理相结合,强调节约保护优先,加强废污水的循环利用,将水资源消耗和水环境代价降至最低,推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从水资源利用的角度,流域管理的重点将集中于生态用水和环境用水的管理,即以流域为单元确定流域的生态需水量及流域的纳污能力,并对污水排放及污水资源化进行管理。区域管理的重点集中于对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的管理,在优先满足生活用水的前提下,高效配置水资源。

  在西部地区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中,需引入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规制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取水许可总量控制体系。从宏观上调整用水结构,充分利用市场和水价来改进各部门的用水量分配,使区域水资源从低效率用途向高效率用途转移,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改革现有水费计收方式,加快末级渠系水价改革与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阶梯式水价,形成高效用水的节水激励机制。同时,保障节水技术体系的推广和升级,注重提高输配水技术、田间节水灌溉技术、节水增产技术与节水管理技术水平,增强技术的配套性和集成性。推广先进节水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量消耗。开展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田间节水工程建设。制定适宜的政策,鼓励农民购买低耗水灌溉设备,为农民购买节灌设备提供补助,提高用水户更新改造灌溉系统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1年10月28日

单晓东
责任编辑:陈静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