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特写:旱浇涝排,我们是如此从容

2011-06-29

媒体团记者在采访当地水务部门工作人员

媒体团记者采访当地农民

田间工程,引黄水利灌溉的闸门,用于灌溉,也用于补充地下水

灌溉用机井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温婷婷) “没想到国家会如此重视农田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没想到黄河水都能被引进灌区浇地了,没想到这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会让我们的在浇地时不再犯愁,更没想到在面对干旱时我们不会再束手无策,这在以前是想都没有想过的。”滑县东信都村村民王兴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口气用了四个“没想到”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以前遇到干旱我们只能犯愁,现在有了政府的帮助我们在干旱的情况下还能把地浇了,还能丰收,真是没有想到。”王兴结难言内心的激动竟然又一个“没想到”,“以前我们浇一亩地要用40来度电,而现在浇一亩地只用到12、3度电,省钱不说,还减少了投入。以前浇地那叫一个费劲,得拖着十几米、几十米甚至几百米的大水袋一块儿地一块儿地浇,家里的劳力都用上还不够,那叫一个费劲,可现在直接在地头水表处打卡,就轻轻松松就把地给浇了,省时、省力、省工,还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最重要的是,在今年在干旱的情况下还达到了亩产650公斤,这个项目实施的好啊,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让我们是真真正正地在受益了。”

  据悉,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结合滑县水务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现在已初见成效了。这个项目的实施,直接把黄河水引进了灌区里,不仅可以用来灌溉,还补充了地下水。今年滑县的小麦不仅丰收了,还每亩单产都达到了612.6公斤以上,比去年还增长了5%。项目的建成做到了旱时浇地,涝时排水,有效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灌溉条件,还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亩,年增供水能力300万方,年节约用水量达120万方,节省劳动力21万元,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0万斤,新增经济作物产值360万元。项目的实施,坚持以引、蓄黄河水为主,兼顾防洪除涝建设,全面改善了灌区农田灌溉条件和人居环境,现灌区内37条渠道顺利通上了黄河水,年灌溉农田可超过220万亩次,按照“冬蓄春用,丰蓄枯用”的原则,有效的保证了农业灌溉用水,确保了夏粮的丰产丰收。下一步还将继续坚持灌区与井灌协调发展,使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在渠灌45万亩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既能促进灌区农业经济增长,又能带动全县引黄灌溉事业的发展,使滑县百万亩灌区受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29日

温婷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