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媒体采访团与贵州水利厅座谈

2011-06-30

  

  中国水利网站6月27日讯(记者 王浩宇)6月27日,“践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媒体采访团南方组记者们就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情况与贵州省水利厅进行座谈。

  贵州水利厅厅长黎平指出,今年一号文件出台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期间,专门邀请水利部陈雷部长到会向与会全体代表作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的辅导报告。贵州在全国率先与水利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贵州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共同推进贵州水利改革发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机制。下步贵州省水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核心、突出两个重点、建立八个体系、实现一个转变”。即以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为核心,统筹考虑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石漠化治理,突出抓好水源工程建设和民生水利建设两个重点,以大中型水源工程为骨干,“大、中、小、微”并举,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水源工程,将水利基础设施向下延伸,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最密切、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水利发展成果。通过“十二五”5年的努力,初步建立起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工业及城镇化发展的水资源保障体系、农村人均半亩口粮田灌溉保障体系、防汛抗旱减灾体系、水资源节约与保护体系、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体系、农村水利服务体系、水利法制体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利科技与行业能力建设,强化政府对水利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化水利改革,不断创新水利管理体制和机制,多措并举,努力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

  黎平强调,目前贵州省着手从几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中央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水利投入力度。今年安排的全省水利投入达150亿元,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50%;明确了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提取12%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比中央规定的提取比例增加了2个百分点;制定了《贵州省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征收范围,明确了征收年限延长到2020年;积极搭建水利投融资平台,省委、省政府已批准贵州省水利投资公司的组建方案,今年内将完成公司组建并开始融资。二是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和政策措施,修订完善了《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和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并已上报国务院,修订完善了《贵州省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西南五省(贵州部分)骨干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农村饮水安全规划》、《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一批综合性和专业性规划。今明两年内,将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内的全部项目设计,做好充分的项目储备,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加快水利建设发展积极创造条件。三是以解决工程性缺水为重点,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利建设规划的各项目如期实现。贵州省明确3年内全面完成现有病险水库的治理、4年内全面解决现有农村饮水安全问题、5年内建成农村人均半亩基本口粮田水利灌溉工程的目标;2014年底以前建成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行发挥效益;2020年以前全面建成夹岩水利枢纽工程、黄家湾水库、五嘎冲水库、马岭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和142座中型水库。

  会后,记者们前往贵州省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实地考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29日

王浩宇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媒体采访团考察黔中水利枢纽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媒体采访团在湖南采访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团赴黑龙江大庆采访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媒体采访团在江苏采访
“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水利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山东各市积极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实施意见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研究室来我部围绕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调研座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