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特写:俺们喝上了黄河水

2011-06-27

媒体采访团在山东省平原县恩城镇考察恩城水厂

媒体采访团在恩城水厂中控室参观

媒体采访团考察恩城水厂净水设施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温婷婷) 6月26日下午,“践行中央一号文件”媒体采访团北方组一行抵达山东省平原县恩城镇,考察了恩城水厂。

  恩城镇东城社区小褚庄村民小组组长栗俊林告诉记者:“俺从小就喝‘苦咸水’,生活好一点儿后,就变成了买水喝,一买就是30年。如今做梦都没想到,俺这把年纪的人,竟能喝上黄河水啦!”72岁的栗洪明高兴地边说边拧开水龙头,白花花、清凌凌的水奔涌而出。他说:“俺卖水卖了30多年,如今‘下岗’了。”

  平原县属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32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地下水严重超采,地表水有机物含量严重超标,地下水含氟量高,达不到国家饮用水标准,不适宜群众饮用。马西即马颊河以西,在平原县境内包括恩城镇、王大卦乡、王杲铺镇等乡镇,因为地势高,被称为马西高地,群众用水更加困难,普遍存在高氟、苦咸、污染等水质不安全和水源缺乏问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平原县农村传统饮水方式有三种:一是深井,二是浅井,三是院内压水井。深井一般为260—600米左右,经化验氟量超标3—4倍;浅井深度一般为15—60米不等,矿化度较高,同时受农药、化肥和工业污水影响较大,污染严重;压水井一般在院内,深度不足15米,受周围环境影响较大,院内厕所、猪圈及畜禽养殖的污染物,随雨水直接渗入,因此我县普遍存在高氟、苦咸、污染等水质不安全问题,而不安全的饮用水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

  自恩城镇水厂建成后,彻底改变了老百姓饮水难的问题。恩城水厂供水工程利用相家河水库的优质水源,通过输水主管道输送到恩城水厂,经净化处理后,再经过村外管网和村内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解决了恩城镇、王杲铺镇、王打卦乡3个乡镇的农村安全饮水、乡镇供水及工业用水问题,惠及180个自然村, 10.3万人,彻底改变了3个乡镇群众多年来喝咸水、买水喝的历史,进一步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被群众誉为 “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同时,该水厂还将为夏津北部、武城东部的部分村庄供水,解决两县9万群众的饮水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6月27日

温婷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