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在淮河防总2006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11-21

在淮河防总2006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淮河防总总指挥 安徽省省长 王 金 山

(2006年4月29日)



  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增强防汛抗灾的紧迫意识

  淮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做好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历来意义重大。淮河防总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直接指挥下,科学决策、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各级防指精心组织、高效运作,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成功抗御了2003年淮河流域性大洪水,取得了2004年、2005年淮河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可以讲,工作是积极主动的,也是卓有成效的。这一点,应当肯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淮河流域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天气复杂,水系错综,加上病险水库较多,突发灾害频繁,防汛工作难度大、责任重、要求高的基本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刚才所作的流域天气形势分析表明,今年的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强降水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尤其是淮河流域已连续丰水,土壤水量大,河道底水高,工程蓄水多,一旦遭遇强降水过程,极易形成径流,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从我们自身的防洪能力来看,2003年以来,虽然一些治淮骨干工程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但还没有经历特大洪水的考验,不少水利工程特别是一些中小型水库还在带病运行,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总之,防汛抗洪是一项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的工作,是一项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不出问题的工作。淮河防总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今年的防汛形势,深刻认识肩负的特殊责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站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救大灾,尽量把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些,把措施考虑得周全些,切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为夺取“十一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保证。

  二、要在工作中未雨绸缪,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

  关于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刚才,大家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侧面都谈了很好意见,归结起来,关键是要做到“一个统领、四个确保”: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确保淮河重要堤防、大中城市和重要交通干线及重要设施防洪安全;确保重要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中,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及早部署,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经验表明,我们之所以在历次防汛抗洪过程中,做到忙而不乱、有序推进、科学防控,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坚持依法防洪,严肃纪律,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现在,汛期已经临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防洪法》和国家防总要求,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各级行政负责人要立即行动起来,到一线检查部署,指挥调度,排查存在的隐患,解决面临的问题。淮河干堤、行蓄洪区以及流域水库、河道、城市等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情况,要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级防汛部门要当好行政领导的参谋,积极主动地汇报防洪工程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度汛安排措施等,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做好跟踪督办,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要抓紧完善各项防汛预案。这是我们各级防汛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必须做细做实做好。近几年,随着国家治淮力度的加大,骨干工程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今年汛期又将有一批新建、改建加固的工程投入运行。当前,要针对这一情况,抓紧时间,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洪水调度等预案,并根据防汛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及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在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流域防洪减灾的实战能力。在抓好防汛预案准备的同时,要统筹兼顾,根据流域的特点和水资源面临的形势,认真研究跨地区应急水资源调度预案,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三要突出抓好病险水库隐患排查。淮河流域现有水库5700多座,由于大部分水库修建时间长,防洪标准低,不同程度地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水库修建在山区和丘陵地带,交通、通讯不便,加上管理落后,报险抢险困难,更不能掉以轻心。各级各防汛部门汛前要抓紧再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处理,一时难以处理的,要认真落实好应急处置方案,做好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类水库安全度汛。

  四要切实做好山洪和台风灾害防御工作。近年来,山洪和台风频繁发生,由于这类灾害突发性强,防治难度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也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难点。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关于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山洪和台风防御工作的领导,重点在强化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上下功夫,提高应对突发性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和救灾能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测群防意识,努力防患于未然。

  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淮河流域历史上多次发生大面积严重旱灾,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流域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水资源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面临的防旱抗旱问题将更加突出。对此,必须树立科学的治水理念,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加强蓄水、引水、提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抗旱社会化服务能力。当前,一个突出的任务,就是要在做好城市应急供水预案的基础上,加强水源地的管理,防止城市供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为有效应对旱灾,这几年,我们已经成功地实施了“引沂济淮”和南四湖应急生态补水等抗旱应急措施,今后要进一步在这方面深入研究,强化措施,科学调度。

  三、要在行动上步调一致,充分发挥淮河防总作用

  淮河防汛历来是一个有机整体,团结协作一向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在2003年的淮河抗洪抢险斗争中,流域各省密切协作,上下游一心,左右岸同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期团结治水的感人篇章,今后,我们要继续战胜新的灾害,首先要靠的,还是这种伟大的抗洪精神。淮河防总作为流域防汛抗旱的综合协调机构,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好凝聚作用、承担好调度功能,既要深入实际,了解地方的困难和需求,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也要坚持原则,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权衡利弊,在防汛抗旱过程中科学参谋、果断决策。当前,特别是要搞好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理顺管理体制,促进防汛会商、决策调度规范化和制度化,实现查险抢险、灾情监测和评估技术的现代化,全面提高指挥调度水平。防总各成员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维护淮河防总的权威,在防汛抗旱过程中做到统一部署、统一决策、统一调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淮委在淮河防总指挥调度过程中,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加强技术装备,努力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熟、能吃苦、讲奉献的队伍,为淮河防总和各级政府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同志们,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做好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正确领导,有流域四省的团结协作,有沿淮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促进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
  
相关新闻:

 
无标题文档


新闻 | 资讯 | 商务 | 文化 | 社区 | 服务 | 出品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管信箱:webmaster@chinawater.com.cn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