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增产1.9万吨的背后
——江西浮梁县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掠影

  □本报通讯员  王军荣

  17.5万吨,这是今年江西省浮梁县粮食生产的总产量,实现了粮食生产十一连增,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实施小农水项目之前是15.59万吨,相比增产1.9万吨,这背后是什么推动着粮食连年的丰收增产?

  曾经随着“两工”的取消,部分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农村大量山塘成了“碟子塘”,田间渠道成了“肠梗阻”,机灌站、河坝、涵闸老化失修问题日益突出,一些乡镇农田灌溉能力持续下降。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有力地改善了浮梁县的灌溉条件,这一切在近年得到扭转。

  小农水建设任务公开透明

  秋冬之交,浮梁县处处红枫碧水。2014年浮梁县小农水工程建设布置会如期举行。新一轮小农水工程如何实施?新的农田灌溉保障蓝图如何绘就?会场内40余名业界人士全心关注,蛟潭、兴田、江村、峙滩、黄坛、洪源等6个乡镇7万余农民群众共同瞩目。

  “今冬明春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计划改造中小型灌区52座,设计灌溉总面积4.2万亩,改造总面积2.81万亩;改造山塘13座,总容积39.9万立方米;改造水堰82处;渠道衬砌104.19千米。工程概算总投资17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00万元,省级资金600万元,县级配套300万元,群众投劳筹资270万元。”县水务局副局长程桂平介绍。各乡镇分管乡镇长、水利工作站站长静静聆听,认真做着笔记。

  提升粮食产量需要打造先进灌区,打造优秀水利工程需要严谨的工作作风。浮梁县充分调动各乡镇村级组织支持和群众投工投劳的积极性,保障工程顺利开展。同时,施工中注重推广新技术、新工艺,确保工程高质量,为稳步提高粮食生产奠定基础,让农民从小农水中得大利益,一幅繁荣美好的水利惠民图景在会场中展现。

  真不止多收三五斗

  浮梁县历史上曾经以其精湛的茶瓷文化,孕育出千年瓷都景德镇,创造出“浮梁歙州,万国来求”的辉煌,为谱写中华古代文明作出独到贡献。积蓄力量,承前启后,浮梁水利人正在续写辉煌。近10年来,该县6次获得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县称号。

  鹅湖镇,浮梁县的粮食主产区,水田面积5.5万亩,85%的产量外销,占全县外销量的25%。方便的灌溉条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热情,复种面积、亩产量双双提升。在一处田畈上,笔者遇见了当地农民徐仁贵,他正在田里给油菜苗浇水。“原来种田愁用水,伏天要睡到田边守水,下半年要出工清渠道。现在小农水项目搞完后,沟渠做得很到位,全是U形渠进畈水到田头。”徐仁贵兴奋地说,“今年我的40多亩中稻田,卖了3万多斤粮食,算一算,收入差不多3万元。农闲时还能打打小工,一年可收入5万多元。”

  2013年,浮梁县遭遇了罕见的旱情,7、8月连续30多天无有效降雨,旱情蔓延到全县17个乡镇,受旱面积11.85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44%,其中1.8万亩是因为缺少灌溉条件。大旱之中水利工程显身手,由于近年来小农水建设成效显著,小(2)型以上水利工程灌溉范围内的作物基本无大忧,灌区水流依然通畅。当年,在遭受三次洪涝灾害和特大旱情的情况下,该县仍获得“十连丰”,粮食总产量达到17.1万吨。

  秋冬水利建设绘新图

  近日,浮梁县2014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在一些主要公路旁边、项目地,由水务部门制作的大幅大型户外宣传广告占据显眼的位置。县政府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要求项目部定期上报小农水工作进度。这些举措营造了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推动了小农水工作的顺利开展。

  笔者来到浮梁县蛟潭镇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区工地看到:施工队伍中有的运水泥,有的担沙石,有的拌混凝土,有的安装模板……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农田水利建设,2009年我县争取到第一批国家小农水重点县项目,通过三年努力,全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再接再厉,2013年我们继续争取了第五批国家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二年,我们决定全力以赴,把小农水项目真正做成惠民工程。”县水务局局长左门松坚定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1月28日

王军荣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