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阜南:水利“筑巢”,“金凤”来栖

2014-07-14

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新建的温室大棚

  □王西海 文/图 

  6月初的淮北大地,麦浪金黄,瓜果飘香,“皖北粮仓”又到了丰收时节。

  近日,笔者走访了安徽省阜南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区,探访当地小农水重点县项目运行管理、发挥效益情况。

  6.8万亩高标准农田年均增收1972万元

  阜南县是安徽省第三批小农水高标准农田治理重点县,从2011年度开始,阜南3年累计治理高标准农田6.8万亩。

  “小农水重点县治理区测算亩均年增收290元,6.8万亩高标准农田年均增收就是1972万元。”县水务局设计院院长陈维运告诉笔者,“蔬菜、瓜果增收比例更高。”

  走进赵集镇夏湖村,一排排大棚里,大豆已长到齐膝高。去年,这里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刚一完成,村里就成立了阜南农信蔬菜专业合作社。依托完善的农田灌排设施,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可达1000亩。”赵集镇水利站站长孙世科告诉笔者,“春季这里种的全是草莓,然后一季是毛豆,秋季是延秋辣椒。今年春季,光草莓种植亩均纯收入就在5000元以上。”

  管理模式创新放大工程效益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好后,我们最头疼的是如何管理好、使用好。”县水务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张彪说。2012年县政府出台的《阜南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办法》中,对滚水坝、桥梁、涵闸、灌排渠系、塘坝、泵站、机井、节水灌溉工程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明确了管理范围、管护主体和责任。

  小农水工程竣工验收后,移交所在乡镇、村管理使用,其产权归工程所在村集体所有,跨村工程产权归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所有。产权明晰后,由县政府向乡镇、村颁发水利工程设施所有权证。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指导乡镇、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管、护工作,乡镇人民政府成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委员会,健全村级水管员队伍,组建受益农户用水协会,负责受益范围内的工程具体管护工作。由村两委推举,乡镇政府批准,报县水务局备案,配备了村级水管员队伍。工程管护维修所需资金采取用水户协会自己收取水电费,通过“一事一议”等形式筹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单项工程管护人员由本人申请或群众推荐,用水户协会选举产生,报村委会初审,乡镇政府审定。然后向经营者颁发经营权证,签订工程管护责任书,明确经营权和管护责任。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通过‘两证一书’的形式,明晰了工程所有权、经营权和管理责任。工程产权单位发放经营权证,与经营者签订管护责任书,将工程设施委托群众管理,解决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难的问题。”张彪说,“我们配套相应优惠措施,鼓励经营户对外经营服务,做到以工程养工程,促进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良性运转。”

  筑“巢”引得“凤凰”来

  阜南县小农水工程管理体制的理顺,让工程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不仅促进了治理区种植结构的调整,而且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项目区安家落户。

  郜台乡、洪河桥镇是阜南传统水稻种植区。近几年,由于干旱,水稻种植面积大幅下降。去年,县水务局将2013年度的项目安排在这两个乡镇,仅泵站更新改造就安排了17处,今年夏种全部发挥效益。

  6月初,洪河桥镇高园电灌站更新改造试运行现场,笔者看到硬化渠两侧农田有的已经栽插上水稻,而这里去年夏季种植的几乎全是旱作物。随行的一位镇干部告诉笔者,“这得益于小农水项目泵站更新改造、农田治理,今年全镇水稻面积可望突破4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

  会龙镇、赵集镇是阜南传统蔬菜种植区,阜南县2012年度项目安排治理2镇农田面积共2.3万亩。2012年度项目核心区集中在会龙镇闫庙、芦庄、朱寨等村,3600多亩耕地上配套了30眼新井及井房、变庄器11台套、线路12.3公里,硬化排水渠3公里。现在,这里机电井配套齐全,输水管道直接到地头,硬化排水沟一应俱全,旱能灌、涝能排,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旱涝保收。如今,这里3600多亩的农田全被塑料大棚覆盖。

  来自山东寿光的桑卫东被会龙镇项目区完善的水利工程设施所吸引,去年他在闫庙村投资兴办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蔬菜育苗基地。桑卫东说,“温室育苗,每亩一年收益在8万元以上。”阜南县抗旱服务大队大队长葛建武告诉笔者,水利工程的贡献率在30%以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7月14日

王西海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