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南漳县:农建“暖”民心

  □本报通讯员 尹小东 陈会林 陈生双 秦见君

  冬日暖阳下,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俞家岗村的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田间地头进行渠道衬砌维修,大家或装模板,或运浆,或衬砌,忙得热火朝天。正在参加建设的俞家岗村村支书黄正玉说:“县里的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早,搞得实,搞得细,搞得暖人心!”

  农田水利建设工期短,且大多利用冬季农闲时节。南漳县为丘陵地区,地质地形条件错综复杂,农田水利工程若不提前规划设计、及时开工,不但会给工程的顺利实施带来诸多不便,还会影响农民生产。

  去年秋收一过,南漳县就出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包括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渠道清淤、水毁修复、泵站机井整修等工程。全县11个镇(区)抓紧时节启动工程。

  南漳县因地制宜,依据先急后缓的原则实施建设,不做“面子工程”,不搞“花样”建设,按需施建,将农田水利建设建在了农民的心坎上。2010年入冬以来,南漳县在肖堰、巡检、东巩等西南山区镇重点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4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提高用水户的生活质量。在九集、武安、城关等镇除险加固水库27座,服务周边农田灌溉。

  质量是农田水利建设的生命。南漳县始按照“一流的质量、一流的进度、一流的形象”硬性要求,高标准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为此,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督办组,不定期对各镇(区)农田水利建设情况进行巡回检查,项目法人、设计、监理等各方代表每周对建设现场进行指导,为工程把脉问诊,提供技术服务,监督工程质量。

  此外,南漳县对各种建设材料实施源头治理监控,杜绝不达标材料进场。对建设工人实行统一的技术培训,未经培训的工人不准参加建设。特别是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力求达到精雕细琢的水平,要求U形渠建设达到“肩并肩、走直线、缝等宽、拐圆圈、浆饱满”的标准。

  农田水利工程实用,质量可靠,工程形象美观,农民交口称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20日

尹小东 陈会林 陈生双 秦见君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