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福建漳州市 农田水利增“底气”

  □本报特约记者 黄欣

  拥有万亩荔枝海、万亩香蕉园、万亩水仙花基地的福建漳州市,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素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近年,农田水利建设给这个国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增加了“底气”。围绕“民生、安全、生态、城市、农田”五个主题任务,漳州市目前已初步形成蓄、引、提、灌、排等综合设施组成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

  漳州市根据本地特殊的地理条件,不断完善农田水利建设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对台风暴雨频发的沿海地区以防洪除涝工程为主;对丘陵荒地以灌区建设、节水灌溉工程为主;对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区地区,灌溉设施不足,以治理水土流失、灌溉设施更新改造为主。按照这一思路,先后编制了全市节水灌溉规划、全市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规划、县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2006—2015年)等,为合理实施项目、科学建设农田水利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加快扶贫开发和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基地”的过程中,漳州市不断提高农田灌溉科技含量,适时配套现代高效、节水、灵活、便捷的水利设施,以适应各种农业耕种对水利的需求,使水利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漳州市实施了一批市级小型农田设施水利示范片建设,通过配套水源点到项目区的输水主管道,根据项目区种植的农作物,采取喷灌、管灌、滴灌、漫灌等方式,实现田头自来水化,完成了“一户田一闸阀”的目标。被列为小型农田设施水利示范片的东山县陈城镇下沙尾蔬菜基地,从2009年开始在蔬菜生产中开展了100亩的微喷灌节水技术试点,后陆续推广应用1100亩,蔬菜产量提高5%,节水40%,节约人工50%。

  漳州市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标准,将“环境优美”作为精品工程的考核标准之一,在水利工程主体工程完工后,对工程外观及周边环境进行绿化和美化,配套建设休闲公园等景观工程。平和县花山溪南胜镇防洪堤工程配套建设了南胜公园,建成一公里的碧水长廊;长泰县武安镇防洪堤工程采取“路—堤—公园”的建设模式;南靖县山城镇防洪堤工程配套建设了路灯、休闲人行道和绿化苗木等,为附近居民创造休闲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漳州市还将水利工程建设、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与当地环境、文化融合,建成了华安县九龙江水利风景区、南靖土楼水乡水利风景区等国家水利风景区,以及常山开发区乌山天池水利风景、平和县林语花溪风景区等省级水利风景区,有力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23日

黄欣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