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四川大英县 治水兴业谋长远

  □本报通讯员 龚海荣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地处川中丘陵区,是郪江的洪水走廊,曾多次遭遇大洪水。在农田水利建设中,如何寓救灾于重建,寓眼前解困于长远发展?大英县水务局局长夏军认为,近两年的防洪工程建设成效最有发言权。

  兴家产:低洼田垫成丰产田

  大英县隆盛镇在“7·21”洪灾中受灾严重。“农田都泡在浑水汤汤里。”平安寨村党支部书记税清富回忆说。

  灾后重建过程中,该镇结合“金土地”治理和小农水建设,将低洼田垫成标准田,在重新平整的水田里栽起了水稻。税清富说:“我家原来承包了3亩田,现在小田变大田,用机器插秧很方便,后来我又承包了外出务工邻居的3亩田,共计6亩,第一年就收了7300斤稻子。”

  现在这些田好不好灌溉?税清富说:“村里组织村民自筹资金,加上国家补助,修了6公里斗渠和4公里毛渠,不仅能供本村使用,还能帮助邻村灌溉。”

  田旱不到,水淹不到,平安寨村种田的方式也讲究起来。“收水稻后,先种一季蔬菜,再种马铃薯,最后再种水稻,你说1亩收入有多少?”税清富分析道,“主要是田块大了,可以用机器打沟,加上田间路也修宽了,过去都是肩挑人扛或手推车运肥料,现在农用汽车都能开进去。”如今,税清富和村民们就盼着多购买一批实用的新式农业机具,把田野装扮得更加“漂亮”。

  置产业:坡地成投资热土

  优质水果是大英县的特产,果树因耐旱多种在山坡上,但上山道路很不方便。大英县农建办主任李永霞介绍,水网、林网、路网、田网的统筹规划建设,解决了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优质水果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发展起来。

  排灌条件的改善使企业萌生了投资的热情。道地中药材全球交易中心和丰侨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先后落地大英县,并探索出“务工增收型、入股分红型、返租倒包型、劳务承包型、场合组织型、家庭农场型”六种农企利益联结模式。目前,中药材长势喜人,产业项目初见成效 “镇园结合、产村相融、一体发展”的思路在这里得到生动实践,初步形成了助农增收的长效机制。

  顺民心:县城区变为安全岛

  “以前郪江两岸道路又窄又低,遇到集中降雨,泄洪不畅,山洪倒灌,导致道路瘫痪。县城东、北、南三个方向的出城道路防洪标准也很低,路基松垮,排水受阻。”夏军介绍。为保障在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防汛物资、抢险人员能迅速到达受灾地点,大英县对郪江南北两岸的道路和三条出城大道进行扩建改造,均按照高于2012年“7·21”洪灾最高水位1~2米的标准建设。目前,除南岸道路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外,其余几条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道路被淹的原因是蓄洪、拦洪、泄洪的能力不强。对此,正在快速推进的大英县祥凤寨水库将改变这种状况。祥凤寨水库管理局局长杨向斌介绍,水库建成后将拦蓄60平方公里集雨区洪水,加上重建加固的3.4公里郪江城区堤防,可实现“上蓄、中护、下泄”,将县城区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2月23日

龚海荣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