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夹马口引黄管理局:修灌渠 保水源 促丰收

  硕果金秋,收获忙季对庄稼人来讲,一年的辛苦全在这个时间体现。此时,山西夹马口引黄灌区小樊灌区工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60余名干部职工持续奋战在工地,利用停水间隙进行渠道加高、工程维护等基础性工作。

  小樊灌区浇灌的永济市张营、栲栳等乡镇17万亩农田,今年又取得了丰收。10月16日,张营镇敬乡村农民薛培熬将自家8亩多地收获的苹果拉到邻近夹马口灌区的东张镇以每斤1.3元的价格卖掉。栲栳镇吕车村农民刘重喜种植的3亩红提葡萄也获得丰收,今年3亩葡萄收入2万多元。

  农民丰收,离不开水源保障。这组记录小樊泵站年提水量的数字,最具说服力:2009年泵站提水533万立方米,2011年泵站提水1449万立方米,2012年泵站提水2280万立方米,2013年泵站提水2221万立方米,2014年泵站提水2226万立方米。

  抚今追昔,翻开小樊灌区的前页,可谓满目疮痍:灌区水源没有保障,职工收入不稳、人心涣散,工程运行举步维艰。在这种情况下,夹马口引黄管理局倾力支持,先后为小樊灌区的职工办理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确保了人员稳定。目前,小樊灌区工程水费收入基本实现了自足。

  如今,吴王水源工程提水流量达到50立方米每秒,为夹马口、小樊、泉杜三大灌区提供水源保障;已经建成的池沟水源站再增加提水流量18立方米每秒,为三个灌区提供备用水源保障,确保水源万无一失。近年,夹马口引黄管理局积极申请国家资金先后对小樊一、二级泵站进行改造,提水能力由3.5立方米每秒提高到7.8立方米每秒,与此同时,对干、支、斗渠进行改造,衬砌防渗渠道50余公里。

  有了黄河水的保障,小樊灌区小麦、玉米、水果等农作物取得了丰收,亩均至少增收1000元。夹马口引黄管理局局长张学会说:“夹马口人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农村的田野里,体现在作物的收成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1月21日

贾进杰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山西在建水利工程数字孪生试点项目成功上线
山西部署省内黄河调水调沙与防汛工作
山西实施水土保持“十百千工程”
山西天镇县:膜下滴灌助力抗旱保苗
山西:强化“四预”全力防汛备汛
山西泽州县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演练
晋祠附近,泉水复流
山西防汛“三个责任人”汛期全部上岗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c12d8b9ae35ee4dcd1f220b1bf83e2b.jpg
65b70a7a9ed7900fac07d1adea54739.jpg
微信图片_20230402095113.jpg
微信图片_20230305101604.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