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 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2012-11-22

  江苏省把冬春水利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去年入冬以来加强组织发动,加大资金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有效提升了农业抗灾能力、综合生产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全省粮食产量“九连增”、农民收入“九连快”和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服务现代农业

  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

  江苏坚持把农田水利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科学编制规划,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各类资源,以灌区改造、圩区治理、山丘区水源工程和重点县建设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农田水利配套建设。去冬以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27亿元,创历史新高,完成土石方6.1亿立方米,修建小沟以上建筑物9万座,新建、改造灌溉排涝站4942座、防渗渠道6322公里,新建农村小型桥梁6250座。全省有效灌溉面积已达到5881万亩,旱涝保收田面积达5041万亩。

  突出保障民生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水环境

  切实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力度,江苏解决了22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前3年完成列入国家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疏浚县乡河道2763条,对5189个村的村庄河塘实施整治,完成土方3.68亿立方米,基本实现农村河网水系疏浚整治一遍目标,农村水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完成80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15个县(市)山丘区小流域治理任务,破解了山丘区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实现水利防灾减灾、资源环境和增收富民效益的多赢。

  坚持建管结合

  创新工程长效管护机制

  对不同功能的农村水利设施,按照“公益性工程政府保障、经营性工程推向市场、准公益性工程民办公助”的原则,江苏有针对性地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广农民用水者协会、乡村灌溉排涝服务队等农民自助式水利管理服务组织,全省已建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和农村水利合作社5564个,组织乡镇抗旱排涝服务队300多支,落实村级水管员6.8万人,服务能力覆盖了全省70%以上的耕地面积,基本形成了以政府支持为导向、乡镇水利站为纽带、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农村水利社会化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

  创新发展模式

  开展农田水利现代化试点

  2011年,水利部将江苏列为全国水利现代化建设试点省。江苏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科学有序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现代化试点,选择了13个试点县(市)因地制宜确定试点课题,制订试点方案,积极探索现代化农田水利的建设模式和发展途径。经过努力,先后涌现出常熟市董浜蔬菜生产基地智能化节水灌溉、南通市“四位一体”农村河道管护、南京市江宁区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全省农村水利的创新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江苏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奋力开创农田水利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地方领导考核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奖惩举措,细化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政策,确保各级财政投入明显提高,积极创新机制,建立健全财政主导、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农村水利投入机制。三是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生态防污灌溉、智能化灌溉等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行农田水利工程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专业化安装,提升农田水利建设的技术含量。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报道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典型和实践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良好氛围,把农田水利建设扎实推向前进,以实际行动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11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