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报社论: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

2012-11-22

  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这是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之后,时值初冬时节正待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结近十年的经验,分析最新的形势,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十分及时,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全国各地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行动统一到会议的任务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以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要科学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既要保障农产品供给,又要保障饮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肩负着多重目标、多种任务、多项责任。尽管粮食产量实现历史罕见的“九连增”,但我国农田水利建设历史欠账多、薄弱环节多、积累矛盾多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低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农产品供求仍存在缺口,需要靠进口来弥补,而且随着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农产品需求将呈长期增长趋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农业收入占比降低,农民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减弱;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水利建设力量不足;建设方式变化,带来成本提升,加之经济增速放缓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足额到位难度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出现了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等问题。因此,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十分明显,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就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最好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部署,强调要加快水利建设,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来推进,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问题来解决,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来实施,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最好体现。今冬明春农建主要任务指标已经全面制定下发,目标要求明确,各省区市要切实行动起来,力争在政策支持上有新突破,在组织发动上有新举措,在资金投入上有新增长,在综合效益上有新提高,在惠及民生上有新成效,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就是要继续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2002年以来,中央水利投资总规模达到7807亿元,是1949—2001年中央水利投资总量的2.8倍。2011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此基础上,今年提出中央统筹20%资金,以最高层面的资金调配再次为农田水利建设“补血”。水利发展需要强大的资金保证,着力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国上下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不折不扣地落实投资政策,继续完善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农机具购置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等各项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冬春农田水利建设。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就是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随着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难度越来越大,在充分认识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基础上,要切实把加强农建放在突出位置,针对重点薄弱环节,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加快修复水毁灾毁水利工程,突出抓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不断完善农田灌排体系;要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加快推进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要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积极发展集中供水工程,努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迅速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就是要强化保障措施,统筹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农田水利建设责任制;要进一步突出顶层设计,科学确定农田水利建设的总体规模、目标任务和工程布局;要进一步强化建设管理,加快建立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发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营造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上下必须要有强烈的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落实全国冬春农建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迅速掀起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确保在综合效益上有新提高,在惠及民生上有新成效,真正夯实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的水利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11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