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创新思路定规划健全机制重落实

2012-11-22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坚持把“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坚持“行政推动、项目带动、竞赛促动、宣传发动、部门联动”,连续九年持续开展群众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全区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了“九连快”。

  完善“一个思路”

  立足区情、水情,宁夏按照“北部节水、中部调水、南部开源”的分区治水战略,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北部引黄灌区以节水和排涝工程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标准提升为重点,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打造“塞上江南”新风貌;中部干旱带以推广滴灌、喷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重点,打造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以库井灌区高效节水改造、水保生态建设为重点,构建“库、坝、窖、池”联用的高效生态节水农业体系。

  创新“三个机制”

  一是以奖代补机制。宁夏连续在全区组织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黄河杯”竞赛活动,实行“以奖代补”,奖金逐年增加,五年来共安排“以奖代补”项目资金1.1亿元,撬动市县财政和群众投入近30亿元。二是群众参与机制。用足用活“一事一议”政策,组织群众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农村社会事务管理相结合,投工与筹资相结合,人力与机械施工相结合,村队与协会组织形式相结合,引导群众积极投劳投资,集中解决一村一队难以解决的问题,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和自觉参与的机制。三是项目整合机制。以农田水利建设规划为指导,由各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组织牵头,按照“统一规划,统筹项目,各投其资,各负其责,各记其功,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整合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连片治理,整体推进,形成了强大合力。

  坚持“六个到位”

  一是行政推动到位。把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成效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纳入政府考核,强力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带领群众参加义务劳动。二是统筹规划到位。自治区农建指挥部统筹制订规划和实施方案,将沟渠整治、道路整修、庄点美化、生态绿化等打包纳入农田水利建设,实行山、水、田、林、路、庄综合治理,统一规划,连片建设,形成规模效应。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导、干部带动、效益驱动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形成社会各界齐动员、千家万户齐上阵的声势和氛围。四是资金投入到位。采取增加各级财政投入、整合项目资金、社会融资等方式,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投入。近五年一共投资110亿元,年均增加15%以上。五是督察考核到位。各地成立督察组,在大会战期间不间断巡回检查,采取现场观摩、动态排名等措施,在全区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六是管理管护到位。规范技术标准和建设程序,大力推广新措施、新工艺,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和技术含量;加强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实行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同步考核,确保工程良性运行、持续发挥效益。

  通过持续深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宁夏形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的农田水利格局,有效提高了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保障了粮食安全、饮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后,宁夏将继续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力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声势规模更大、标准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的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11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