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德州市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不走过场重实效

2012-11-07

  山东省德州市把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强农惠民的重要举措,按照“一村一条沟、一乡一个方、一县一个网”的目标要求,早动员、早部署,出实招、求实效,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呈现出规模大、进度快、效果好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机械32万台班,完成投入4.2亿元,完成土方1300万立方米。

  ——规划上求实。针对近几年水旱灾害特别是今年大旱大涝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了水利工程拉网式普查,切实找准了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按照集中治理、规模治理、彻底治理的理念,科学编制了德州市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全市计划完成投资 26.5 亿元,比2011年增长34%,是2010年的2倍,完成土石方7413万立方米。重点实施河道治理、灌区改造、小农水重点县、饮水安全、田间工程等五大工程。

  ——责任上求实。按照农建规划和“一村疏通一条沟,一乡建成一个方,一县构筑一个网”的基本要求,该市一县一张图,把工程项目、时间节点全部标注在图纸上,实行挂图作战,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市政府及各县市区政府都召开了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动员会议,印发了农建意见,层层签订了责任状。

  ——投入上求实。市及各县市区均出台文件,落实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市级还拿出1.2亿元,制定了“每解决1名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补助200元”等奖补政策,按照“先干先补、多干多补、不干不补”的原则,促动县乡投入。夏津县也出台了“每方土补助1.5元”的奖补政策。各县市区还整合农村土地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等资金,重点倾斜农田水利建设。

  ——成效上求实。制定了农田水利考核办法,细化到每一条沟、每一条河道,分别量化赋分。同时,购买大量先进的测量仪器,对工程量在10万立方米以上的骨干沟渠清淤工程全部进行测量核实,10万立方米以下的工程按不少于50%进行抽测,田间工程随机抽测;对骨干河道上的建筑物进行逐一核实,田间配套建筑物根据工程布置图随机抽查。最终各县市区考核结果将在新闻媒体予以公布,并对前5名的县市区进行表彰奖励。

  ——管理上求实。把工程建设与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完善结合起来,确保了工程既能建得好,又能管得好、长受益。治理后的河道沟渠等公益性水利工程由乡镇水利站负责管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部按要求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在乡镇水利站的指导下,由农民自主管理。饮水安全项目则由县自来水公司专业化服务队伍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现了真正的城乡供水一体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1月7日

        
赵红霞


  相关新闻:
聊城市金堤河截污导流工程通过验收
山东武城县水务局:多措并举 着力提升基层水利公共服务效能
东阿县实施河流分包制度 打造碧水蓝天美丽胶城
菏泽市郓巨河清淤治理工程开工
聊城市检查引黄入冀调水准备工作
山东乐陵:坚持四个突出切实把2012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成优质精品工程
山东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总投资241.8亿元 创历史新高
青岛市水文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