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七大工程全面发力 天津市2012年农村水利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2-11-0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王延)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年初以来,天津市水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农村水利改革发展一系列实施措施,积极推进全市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6.35亿元,占年内计划完成投资的73%,为“十二五”时期我市农村水利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市水务局积极构建农村水利工作管理平台,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进程,使全市农村水利工作实现新突破。

  今年,本市投资22.4亿元,大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农业小水源、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及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国有扬水站更新改造、农村排沥河道治理、农用桥闸涵更新改造和农村水环境改善示范等七大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市各级水务部门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七项工程建设进度均按计划进行,其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建成集中供水工程110处,解决了17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农业小水源工程为本市蓟县、宝坻、武清、静海和滨海新区5区县76个村,建成蓄水工程598座;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共为本市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7.3万亩,改善节水灌溉面积3.26万亩;国有扬水站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6座国有扬水站更新改造任务,为今年汛期排除农田积水面积发挥了良好排涝功能;农村排沥河道治理工程已完成18条(段)、164公里河道治理;农用桥闸涵维修改造工程已维修改造各类农用桥涵闸234座;农村水环境改善示范工程正在全力推进当中,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今年作为本市全面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市水务部门在全面加快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着眼农村水利发展前景,不断提高农村水利工作管理水平,从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入手,实现三个突破。一是投资规模实现突破。2012年本市农村水利项目投资规模显著增加,总投资22.4亿元,是2011年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7倍,全年农村水利建设项目共计867项,涉及1063村,均创本市农村水利建设投资规模新纪录。二是工作管理实现突破。市水务局大力推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进程,从加强前期工作程序化、管理办法系列化、进度控制节点化等三方面入手,组织编制完成了《天津市节水灌溉“十二五”发展规划》等8项规划,并先后通过了市政府、市发改委和市水务局的批复,出台了《天津市农用桥闸涵维修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和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7项管理办法,并向各区县进行了宣贯,同时积极构建项目建设进度全程控制时间节点化管理体系,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表单化、动态化和可视化管理。通过一系列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农村水利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突破。三是农村除涝工作实现突破。今年汛期本市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全市各级水务部门依托现有防汛设施,组织预案体系,积极配合,团结协作,成功应对了7·21、7·25、7·30三次强降雨以及第十号台风“达维”侵袭等极端灾害天气,累计排除农田积水13.6亿立方米,大大减少了农田淹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汛期的实际工作,农村除涝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1月4日

        
王永强 王延


  相关新闻:
天津市2012年水土保持工程全面实施
天津市2012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展开
天津市开展基建施工临时用水专项执法检查
天津市2011年水资源公报正式发布
天津市水利书画院师生书画作品展开幕
天津市再生水推广利用迈上新台阶
天津市潮白新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天津农村国有扬水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