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天津市2012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展开

2012-11-04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王永强 通讯员 王延)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日前,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天津市2012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展开。今年天津市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涉及蓟县、武清区、静海县及宁河县四区县100个村镇,计划衬砌防渗明渠12.5公里,铺设低压管道667.57公里,工程完成后天津市将新增节水灌溉面积7.67万亩,改善节水面积2.35万亩,为进一步提高天津市农业节水灌溉水平,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效率发挥重要作用。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以田间渠系、输水管道、微喷灌设施为主,是我国农业抗御水旱灾害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我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完善、抗灾减灾能力不强,加之长期运行缺乏有效管理,小农水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为扭转这一现状,自2009年以来,国家集中力量大力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该项目以县为单位,通过整体规划,整合资金,将人力物力集中于一县范围内,在巩固和提高建设区县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水平的同时,在县域范围内实现小农水设施集中连片配套,产生规模化效益,有效提高当地农业灌溉水平。天津市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农业生产用水始终存在较大缺口,多年来天津市以推广节水灌溉为重点,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9年以来,天津市抓住国家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有农业区县参与建设,宝坻区、蓟县、武清区、静海县和宁河县先后列入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其中武清区和静海县还被列为国家高效节水灌溉重点县,截至目前,天津市5个小农水重点县已累计衬砌防渗明渠246公里,铺设低压管道1084公里,新打机井376眼,修建扬水点242座,建喷滴灌工程面积2.97万亩,新增加节水灌溉面积19.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5万亩。为进一步提高天津市节水灌溉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根据国家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总体规划,每个参建区县将实施为期三年的建设。截至目前天津市5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中宝坻区已完成全部3年建设任务并已通过市级验收,蓟县的3年建设任务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武清区、静海县和宁河县的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之中。为了确保天津市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效果,市和区县水务部门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市和实施重点县建设的区县都成立了小农水重点县领导小组,特别是各区县,由分管农业的区县长任组长,区县财政、水务、国土、农业开发等多部门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成员,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力度,确保小农水重点县现设顺利实施。二是不断加大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投入。4年来市县两级水务部门通过争取国家资金,落实市级和区县配套资金,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农民投工投劳,不断拓宽融资平台支持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2958万元,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加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管理。市水务部门联合财政部门出台了《天津市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天津市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为推进我市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规范重点县建设管理、激励区县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机制。为确保天津市小农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天津市积极探索社会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小型农村水利设施管理模式,通过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小农水设施管理,4年来天津市新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178家,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阶段,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将在近年来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切实加大工程建设推动力度,确保天津市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按时并发挥效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11月4日

        
王永强 王延


  相关新闻:
天津市2012年水土保持工程全面实施
七大工程全面发力 天津市2012年农村水利建设实现新突破
天津市开展基建施工临时用水专项执法检查
天津市2011年水资源公报正式发布
天津市水利书画院师生书画作品展开幕
天津市再生水推广利用迈上新台阶
天津市潮白新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天津农村国有扬水站更新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