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越种越“红”的红心柚
 
分享到:
2019-04-17
 

水厂建成后,隆泽礼家通上了自来水(通讯员 董正 摄)

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隆泽礼家的红心柚越种越好(通讯员 董正 摄)

  □本报记者 董自刚 陈敏 滕红真 董明锐

  种柚子能致富,丰都三元镇很多村民都对此深信不疑,隆泽礼也是其中之一。

  隆泽礼今年63岁。在他记忆中,20年前镇里引进了一种柚子品种,它不同于市场里常见的白瓤的沙田柚、琯溪蜜柚,其果肉有着令人悦目的粉红色泽,“我们都叫它‘红心柚’”。也就在那时,40岁出头的隆泽礼从镇里领取了一批柚苗,亲手栽下了自家的第一棵红心柚树。

  足量施肥、按时修枝、定期杀虫,为了让树苗成活、结出硕果,勤劳的隆泽礼可没少下功夫。不仅管护工作一样不落,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学习种植“红心柚”的技术。好不容易熬过了头几年,隆泽礼的柚子树进入了成果期,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偌大的柚园中却见不到多少果实饱满的柚子,大都干瘪瘪的,又小又丑,根本卖不出去。

  收成不好,品相不佳,问题究竟出在哪儿?隆泽礼请教专家、多方打听,这才搞明白了关键——缺水。“红心柚”的生长发育对灌溉水量要求很高,而现实是,三元镇地处喀斯特山区,此前少有水利工程,保水保土十分困难,在很长一段时期里,老乡们都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下雨了,田里能浇上水;连续旱上一阵子,连吃水都成问题,更何况浇地呢?当家里的粪坑、蓄水池一一见底,隆泽礼就只能扛着扁担,跑到山里到处找水,一天挑上几十担。可这并非长久之计,大多数时候,他只能眼睁睁看着果树被太阳晒蔫,树叶干黄。

  怎么办?生活要过,柚子还要接着种下去。往后的日子里,隆泽礼想了很多方法,但都无法根本解决用水问题。辛苦一整年,只能赚个千把块钱,隆泽礼的致富梦似乎越来越远。雪上加霜的是,家中外孙查出了先天性心脏病,再加上老伴一直患有糖尿病,医疗费用让隆泽礼一家不堪重负。

  就在他一筹莫展之时,转机出现了。2014年,因病致贫的隆泽礼被列入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补贴让家里生活压力大大减轻。甜日子还在后头,随着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推进,水利部作为定点扶贫丰都县的责任单位,把包括他所在的三元镇等都纳入帮扶范围,先后精准实施了水利扶贫“八大工程”和新的“八大工程”。

  很快,一个个标准化的定点扶贫水厂建起来了,食品级的自来水管接进隆泽礼家厨房,只要一拧开关,清澈的水就源源不断流进水缸。挖水池、修山塘,困扰当地已久的工程性缺水问题也得以解决,仅仅在他家旁边,就有3个新建成的蓄水池,蓄水量近400立方米,完全覆盖家中的柚园,可以随时灌溉。

  在脱贫攻坚的带动下,隆泽礼又有了信心。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过硬的种植技术,他的果园慢慢扩大了,从最初的3亩变成了8亩,还评上了镇里的“三星级柚园”;果子也渐渐长“精神”了,从之前最孬的“卖不脱”到现在上市前就“一抢光”,个大的足足有三四斤重,能卖到将近10元。同时,受益于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的修建,整个三元镇的红心柚种植也上了一个新台阶。全镇种植面积达2.6万亩,红心柚产业已成为该镇的特色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几年镇里通过开展红心柚文化节、“柚王”评选等活动,提高了产品知名度,每年柚树开花和结果时节,都少不了游客来隆泽礼的星级柚园赏花采摘。

  水让柚子树变成了“致富树”,一年下来,隆泽礼家收入从2000元左右直接翻为2万多元。城里人渴望吃的“土鸡蛋”装满了他家厨房里的笸箩,一堆一堆的,房梁上悬挂着一串一串的腊猪肉,在灯光的照射下,反着金黄色的光……如今,隆泽礼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就在上个月,他又开垦了3亩田地,栽下一批柚苗,等待着新的春华秋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4月17日

董自刚 陈敏 滕红真 董明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田学斌与定点帮扶县有关负责同志座谈
如果古代人做带货主播……
水利部全面部署推进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工作
王黎:索珠乡的“编外村干部”
魏山忠主持召开部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2021年第一次会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