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河湖连通 水脉流畅——吉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清新气息扑面来
 
分享到:
2017-02-10
 

  

  □记者 边境

  2016年,吉林省生态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步伐稳健而有力,西部“河湖连通工程”作为西部生态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改善了西部生态环境,保障了粮食稳步增产。流动的水让西部这片土地灵动起来,白山松水间,山、水、林、田、湖、湿地、草原生态空间格局日渐清晰,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吉林的底色是绿色的,吉林的方式是绿色的,吉林的福祉也是绿色的。生态是吉林省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大的财富、宝贵的资源。”

  2016年以来,吉林省安排专项防沙治沙资金1 830万元,完成专项防沙治沙造林2.3万亩。申报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大安江湾国家级湿地公园退耕还湿试点,开展了5.2万亩退耕还湿工程建设,为向海、莫莫格、波罗湖等重要湿地补水1.36亿立方米。吉林省西部湿地面积恢复到63万公顷。2016年9月,吉林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生态红线划定勾勒出以山形水系为骨架、以湖泊湿地为节点、以自然保护区为依托的多重生态廊道。

  “河湖连通工程”是吉林省第一个以恢复生态为目的的重大生态水利工程。河湖互济、渔兴牧旺、草茂粮丰、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正在西部由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据了解,工程主要依托西部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水利工程,结合渠道、泵站及桥涵闸等工程措施,构建引、蓄、灌、排、提相结合的河湖连通工程体系,在保障区域经济社会用水的基础上,合理调配和利用洪水等资源,向吉林省西部地区的203个重要湖泡、湿地供水,涵养水源空间,回补地下水,恢复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自2013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引水为赢”的方针,吉林水利部门抢抓嫩江、洮儿河等河流发生洪水的时机,引蓄雨洪资源改善西部部分保护区,扩大湖泡、湿地面积,先后在白城、松原、农安等地,围绕莫莫格、向海、查干湖、波罗湖等保护区开展了湖泡应急补水等22项应急试点和关键节点工程建设,实施了白城市东湖湿地应急补水、大安市小西米泡群应急补水、通榆县兴隆渔场应急补水、农安县波罗湖应急补水、洮南市四海泡群连通、镇赉县城周边湖泡连通、前尔郭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川头尾闸等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渠道连通220公里,累计完成综合工程量700万立方米,修建水闸、农道桥、路涵等渠系建筑物111座,实现了波罗湖、四海泡、小香海泡、兴隆渔场泡等54个工程的连通。

  随着应急试点和关键节点工程相继启动实施,工程效益初步显现:有效恢复和改善湖泡、湿地面积约1 300平方公里,干涸多年的湿地和湖泡得到恢复,大量候鸟落户栖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西部地区小气候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告别“十年九旱,风沙四起”的恶劣环境,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西部地区水资源短缺现状,为区域内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必要保障;西部地区3年来新增苇田种植面积10.6万亩,新增养鱼水面25万亩,新增芦苇20万亩,新增养蟹水面11万亩……

  目前,“河湖连通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项目,同时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项重点工作,列入了国务院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举措中。

  以河湖连通工程为支点,西部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将转变为巨大的产业和经济优势。到2020年,河湖连通工程全面完工时,规划区内湖泡湿地总面积将达4939平方公里,将体现出更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2月10日

边境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渭河治理“三部曲”:昔日“揪心河”今日幸福河
湖北开展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
把准改革发展主基调 筑牢生态文明基石
南通:“两山论”辩证法的实践范例
山西怀仁市:绿色生态催生产业奇迹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