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与检察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
 
分享到:
2019-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记者 张隽)河南郑州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甘肃岷县茶楼影响行洪安全案、宁夏永宁县违法建筑侵占河滩案……8月29日,在“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此次专项行动中的10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介绍了专项行动的情况、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此次“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共同领导,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共同倡议发起,黄河沿岸9个省(区)检察机关、河长办、河务局联合实施。目的在于依法集中整治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

  2018年12月7日专项行动启动后,检察机关、水利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建立了“河长+检察长”等多种形式的协作机制,联合排查、督促整改,加大力度、求得实效,注重宣传、凝聚共识,按计划、分步骤有序推进、扎实开展,黄河“四乱”突出问题得到初步整治,黄河流域生态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9年7月底,检察机关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339件,立案1097件,发出检察建议102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件。水利、检察双方协同行动,共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707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937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80.8万平方米。

  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现场记者提出的专项行动过后该如何防止“四乱”问题反弹,水利部河湖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利部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主要从切实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夯实基础工作、强化科技支撑等四个方面,坚决防止河湖“四乱”问题反弹,切实维护河湖的健康生命。

  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29日

张隽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专题研究部署骆马湖清“四乱”工作
天津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完成
甘肃临泽:开展水库环境整治 着力打造生态水环境
海南狠抓暗访问题督促整改
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河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拉开帷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