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中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不可弱化
 
分享到:
2017-02-09

  中小型水利工程在全国各地分布广、数量多,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发电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任务,是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多年来,中小型水利工程在促进城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这些中小型水利工程大多数运行时间长、建后失修、重建轻管、资金缺乏,安全隐患与日俱增。因此,如何加强中小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是当前水利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浅见: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管理能力。按照2011年中央1号文件,水利部及地方党委、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和法规规定,克服“重建轻管”思想,坚持建管并重,两手发力。根据工程规模、功能、任务等实际情况,配齐管护人员,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短期专业培训班,就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专项规划、水文水保、水行政执法、防洪抗旱等方面进行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提高管护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程维护能力。各工程管理单位还可组织职工自学或利用工程检查进行教育,让管护人员熟练掌握输放水设施操作及维护技能,了解水工建筑物的养护修理规程和有关质量标准,增强发现、处理运行中常见故障的能力以及水工建筑物养护修理能力。逐步实行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相关人员须经专门业务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二是明确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工程管理单位应按照分级管理办法,改变过去粗放型的管理模式,着力抓好精细严管理。落实责任制,定人员、定任务、定目标、定标准、定奖惩,切实做好工程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程及调度指令,做好闸门启闭设备的操作及运行记录工作;按照现行技术规范要求,做好库塘大坝的仪器检测、巡视检查,观测水位、水文气象和机械设备状况,掌握工程运行情况及资料整编分析等工作;按照批准的年度维修养护计划,做好工程维修养护;按照防汛抗旱有关规定,编制好防汛抗旱预案和抢险方案、洪水调度计划、供水计划,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落实抢险队伍和汛期预警、演练等工作;协同有关单位做好大坝注册登记、安全鉴定、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等工作。做到工程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使中小型水利工程逐步步入规范化管理。

  三是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工程维修。水利投入不足是制约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应在积极争取国家对水利建设投入的同时,通过水价和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建立起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水利投融资机制。建立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按国家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到位,专项用于水利事业,为水利建设提供稳定可靠的投入来源;通过产权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吸引社会投资;整合部门资金,按照“政府统筹、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把水利、农业、林业、农机、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以工代赈等各项支农资金整合起来,合力推进水利建设;采取“一事一议”,调动受益群众投资投劳维修水利工程。同时,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建立专账,专款专用,加强内部稽查审计,确保钱都用在水利建设上。

  四是创新机制,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建立新的运行机制。按照《水利产业政策》的要求,不同类型工程的管理体制,要通过改革,定编定岗,分流富余人员,减员增效,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管理效率;建立健全工程运行操作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等,对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必要的鼓励与支持,以全新的激励机制,开创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新局面;搞好水利管理单位内部人事、分配等各项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做到能者上、庸者下,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大胆提拔工作有为、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在水利工程管理岗位上展示才华、发挥才智;克服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等、靠、要”思想,积极依托行业优势,大力开发水土资源,做足做活水文章,到市场经济大潮中求生存、求发展,为更好地搞好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提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2月9日

金廷举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南瑞:信息化“一张图”实现综合管控“乘法”效益
标准化,定标对标水利现代化——浙江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改革观察
水利部加强部直属水利工程现场管理工作
水利工程原来可以这样“管”——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见闻
山东诸城:一线工情e线牵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