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诸城:一线工情e线牵

2016-04-21

石门水库管理人员借助外勤助手和自拍杆,灵活移动排查溢洪闸隐蔽部位安全隐患

郭家村水库管理员利用外勤助手采集溢洪闸启闭设施实时图像信息

防汛专家组成员在外勤助手系统控制中心会商工情信息

  中国水利网站4月21日讯 近日,随着山东省诸城市水利外勤助手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以往那种眼看、口述、笔写,由人工收集评判水利工情信息的传统管理方式悄然谢幕,一种移动巡查与在线监管、个人评判与集体会商相结合的新型信息化管理方式展开新篇。

  这种改变,靠的是一个叫做“水利外勤助手”的新装备。诸城市水利水产局工程管理站站长张培健介绍,这套系统总投资260万元,核心是通过网络交互和信息传输实现对工程实时运行情况和管理人员动态的在线监管。整个系统分为外勤助手和控制中心两大部分,外勤助手由水利工程一线管理人员使用,主要承担工情信息的采集上传。控制中心设在诸城市水利水产局,主要承担全市水利工情的汇集、分析和调度。

  “用上外勤助手,管理简单了,但压力也大了。我们每天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路线、流程进行巡查和信息上报,不敢关机,不敢偷懒,不敢打折扣。”三个“不敢”道出了石门水库管理员马金鹏的感受,也折射出诸城市水利工程新型管理方式的规范。

  据悉,外勤助手由智能手机加装APP组成,利用手机网络开展工作,具有通话上网、工程定位、任务调度、路线轨迹、实时拍照、信息上报、在线传输等功能。水利工程一线管理人员的工作都可通过外勤助手来完成,工程定位、路线轨迹由外勤助手系统自动完成,无法进行人工干预。水利工程的图像采集必须使用外勤助手自带的拍照功能,每张图片都由系统自动添加时间信息,这个软件之外拍摄的图像信息无法上传控制中心,也就是说外勤助手采集的水利工程信息具有实时、实地、实景特点。

  谈及水利外勤助手控制中心的作用,诸城市水利水产局总工程师隋栋梁说:“水利外勤助手系统是多级互动的,水利工程一线管理人员可以借助外勤助手开展日常管理活动,也可根据控制中心调度指令开展新的管理活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负责人可以通过授权网上调取查看本单位的工情信息,也可借助外勤助手向控制中心提出处理意见。处理意见经过会商和审批后,由控制中心下达任务。”

  水利外勤助手不仅适用于库河闸坝等重要水利工程管理,在农村公共供水等领域也发挥出显著作用。“农村供水设施都是地下隐蔽工程,战线长、范围广、巡查难度大,以前只能靠人钻进闸阀井检查问题,现在用外勤助手加装自拍杆,通过灵活移动的拍照就能探查清楚。同时,对管道维修等问题,可以现场拍照上传损毁部位图像,可以现场提出处理意见和所需物料清单,可以现场接收领导批示,免去了来回请示汇报、领料配料环节,省时省力省工省钱。”郭家村水厂维修服务队杨仲明说。

  手机一点,工情上传;鼠标一点,工情在线。诸城市水利手机外勤助手系统的应用,补齐了水利工情信息化监管短板。目前,雨水情自动遥测、工情移动巡查、重要部位视频监控三位一体已成为诸城市重要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的主要途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21日

周德宝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浙江水利全面开启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说活儿”火爆工管一线
山东黄河河务局力促工程管理争先创优
山东黄河对后进水管单位亮黄牌
黄委建立工程管理标准体系
我们“输”在哪里?
"管"出一片天地
寒冬里忙热了咱工管人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