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发布
 
分享到:
2017-01-19

  中国水利网站1月19日讯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1月18日发布“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十件大事”分别是: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2月初作出重要指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要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加大环境督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方面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工作、合力攻坚,坚持不懈、务求实效,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2、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系列文件

  2016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多次涉及到生态文明建设议题,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实施办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等一系列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改革文件。从生态补偿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从目标评价考核到划定严守生态红线,从环境监测到环保执法,中央深改组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出台了详细的执行方案。

  3、国务院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2016年12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规划》提出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强调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规划实施的责任主体,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措施和重点工程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大资金投入,加大规划实施力度。

  4、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突出环境问题“出重拳”、“下猛药”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7月,进驻内蒙古等8个省(自治区);11月,进驻北京等7个市(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这是中央在实行反腐败巡视制度后又一次国家层面的督察行动。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重点督察地方党政以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中央环保督查组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使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5、我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和两高司法解释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法治保障

  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境保护税法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要求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单行税法,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18种情形,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6、“土十条”发布,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全面打响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土十条”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编制而成的。《土十条》共有10条35款231项具体措施。从摸清情况到依法治土,从分类管理到风险管控,从推进修复到明确责任,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系统而全面的规划及行动部署,成为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我国应对重点环境问题的又一重要行动计划。

  7、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颁发

  2016年6月5日,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表彰了获得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的19个先进集体和33名先进个人。在“六?五”环境日举行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生态文明奖经中央批准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基层和一线工作者的亲切关怀。

  8、我国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目的是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9、各方采取有力措施应对长时间、大范围雾霾问题

  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一些城市启动红色预警。环保部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各地组织落实各项预警应急措施,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市对企业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禁限车辆查控、交通宣传引导等措施;天津市对污染较重区域进行地毯式检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对应急响应措施效果不明显、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相关地方政府和责任部门进行调度督促,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有关部门召开媒体见面会和座谈会,回应社会关切。

  10、生态文明理念逐步走向世界

  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主要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基本理念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国家发展规划的做法和经验,旨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成效。此外,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海口年会,以及在美国加州克莱蒙大学城举行的第10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等国内外生态文明论坛活动,正推动生态文明理念逐步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9日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重庆生态开篇走绿色发展新路
当水生态文明建设大省遇到百年水利高校——“2017(第五届)中国水生态大会”在贵州召开
贵村的“绿色诱惑”——福建万里安全生态水系霍童溪九都段试点项目走笔
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水利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验收
“美丽河湖·美丽乡愁”全国公益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