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时 讯
 
 
 
筑百里长堤分洪导水保三江——中国水电十三局试点代建制建设安徽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纪实
 
分享到:
2016-12-27

航拍工程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巨风 沈章斌 刘建昆

  安徽重镇芜湖市,地处长江流域下游,长江穿城而过将芜湖分为长江以南区域和长江以北区域。长江以南地区大部分属于青弋江、水阳江、漳河三江流域,这里物产丰富,却因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繁。

  今年夏天,芜湖市暴雨如注,遭遇1998年以来少见的大洪水,青弋江、水阳江、漳河等均超过警戒水位且持续上涨,防汛形势骤然严峻。全线贯通仅10多天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挺身而出”,首次挑起防汛重担,承担了青弋江上游来水流入芜湖市总流量的45%,发挥了显著的分洪效益,工程质量也经受住了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当地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和群众一致反映,今年如果没有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后果不堪想象。前几年没有青弋江分洪道,下这么大的雨,沿线群众都得上埂挑圩。

  青弋江分洪道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是长江下游支流青弋江、水阳江、漳河流域防洪规划总体布局中的骨干工程。该工程可使青弋江上游大部分洪水直接排入长江,有效提高青弋江下游地区防洪能力,同时可改善水阳江中游地区防洪条件,对于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该工程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省投资最大的单项水利工程,全国第一个代建制试点大型水利项目。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成为探索以施工企业为主导的代建制改革试点的开路先锋,他们用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坚守目标、执著追求的企业品格在青弋江分洪道书写下新篇章。

  发挥专业优势 优化设计创双赢

  谋定而后动。中国水电十三局成立了“代建制”调研小组,多次进行研讨和论证,确立了“对自身具有建设资格和能力的土建、金结、机电部分,履行该部分工程施工及制安职责;对于自身不能生产或者提供的工程部分,如施工图设计、地质勘探、水泵机电设备等,实行公开招投标采购的”管理模式。经过试运行,该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认可。

  2013年7月,中国水电十三局在先期组建的项目公司基础上,注册成立了芜湖建设有限公司。芜湖公司行使代建职能,负责青弋江分洪道项目投资控制、融资筹划、建设管控。

  依据代建委托合同,勘察、设计由代建人委托,而设计图纸由委托人、代建人共同审查、核定。施工企业主导设计,代建单位可以与设计单位进行有效的交流互动,利用代建单位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设计单位优势资源,从施工方法和实际成本角度考虑,充分挖掘优化设计的潜力,达到既缩短工期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青弋江节制闸枢纽主体工程坐落在软土地基上,工程规模大、有效工期短、施工风险大。中国水电十三局利用之前积累的类似水利枢纽的施工经验,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与设计单位一道寻求更好解决的办法。经过优化设计的青弋江节制闸大大减少了船闸上下游引航道长度、将导航墙空箱结构调整为导航墩、取消了船闸导航墙下防掏墙、调整了船闸护坦结构形式、调整钢闸门整体制作为分节制作、缩短了节制闸侧预制块护坡等,减少混凝土使用约3.5万立方米、减少水泥土搅拌桩6.5万米,大大减少了工程投资。

  勇于创新 节约万亩良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全长约47.28公里,堤身填筑土方量2400万立方米。土料就是工程施工的“粮草”,项目所处区域土地资源稀缺,如何筹集“粮草”?

  建设者打起了淤泥质土的主意。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河道疏浚开挖土方量约3380万立方米,开挖出来的多余的淤泥质土还需征用弃渣场。建设者研究发现,大堤平台的主要作用是稳定压重,他们大胆提出利用淤泥质土填筑大堤平台。

  他们主动开展科研立项,研讨制定了淤泥质土利用方案、堤身断面优化方案和淤泥质土堤身稳定方案。芜湖公司充分利用中国水电十三局的技术优势,联合设计单位、科研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对淤泥质土填筑堤防内平台、外平台、堤防加固段进行现场试验。在此期间,北京水科院岩土所专家的一句话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淤泥质土筑堤最危险的是施工过程,只要在施工过程中能够稳定,堤防也就稳定了。”试验段完成后,芜湖公司请安徽省水科院来现场做实验,已做成的平台经过检验,在抗渗、抗滑上符合要求。

  利用淤泥质土筑堤,业主受益,有效解决了填筑土料的需求及征地问题,可以节约土地15500亩;施工方受益,减少弃渣量,降低了工程成本,更有效解决了工程环保等难题,同时也为类似工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扭转了整个分洪道的施工局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几个汛期之后,淤泥质土填筑的平台非常稳定,长出了绿油油的青草。

  拆老堤,建新堤,是芜湖公司筹集“粮草”的另一个好办法。青弋江分洪道修好之后,拆小圩建大圩,很多小圩的堤防就失去了使用价值。而老堤拆除之后,又可以造出4000~5000亩良田。

  芜湖公司和业主签订了一项补充协议,把“变更取土场”这一节约万亩良田的重大变更写进合同。同时补充协议把工程进度款支付时间,由原合同规定半年支付一次调整为两个月支付一次,支付额度增加10%。这一项变更,节约融资成本数千万元。

  经安徽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综合考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被评为“安徽省环境保护示范工地”。 青弋江分洪道借道原有的上潮河和漳河,两条河流原河道底宽只有30至40米,完成后的青弋江分洪道底宽达到120至180米。上潮河行洪流量由300立方米/秒增加到2500立方米/秒,漳河行洪流量由1100立方米/秒增加到3600立方米/秒,大大提高了防汛能力。

  每一次创新,都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每一次探索,都必将有所收获。芜湖公司党总支部书记王庭安说,与传统工程建设模式想比,目前基本上实现了代建制的目的和效果。一是不超规模,不超概算,达到了节省投资的目的;二是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和施工效率;三是实现了整个工程的统一协调、资源整合和方案优化;四是做到了从整条战线统筹考虑工程施工和防洪排涝。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的实施,为我国积累了复杂水系综合治理的宝贵施工、管理经验,促进了中国水电十三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对提升企业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高端市场的竞争力都将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27日

杨飞 巨风 沈章斌 刘建昆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安徽省长丰县提前谋划2018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安徽铜陵枞阳:紧跟新时代 打造精细化
“碧波荡漾”有你 !有我!
安徽省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召开
安徽长丰: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