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感知“中国梦” 抒发调水情——“梦圆南水北调”作家采访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到:
2014-05-14
 

  中国水利网站5月14日讯 南水北调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横穿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仅东、中、西线的干线总长度即达4350公里。预计最终年调水量448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北方地区重新开辟了一条黄河的水量。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已于去年提前建成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将于今年汛后通水。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这一民生工程的伟大创举,日前,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中国作协联合组织了“梦圆南水北调”采访采风活动。十余位知名作家奔赴工程中线,自南水北调中线终点——北京团城湖出发,溯流追源而上,经河北、河南,最终到达中线源头湖北丹江口。

  在为期一周的采访采风中,作家们参观工程、深入建设者、探访移民,用笔记录、用心体会、用情融入,以激情碰撞工程、借笔尖探触心灵。在团城湖调节池、青兰渡槽、穿黄工程、陶岔渠首枢纽工程等施工现场,作家们感受到了工程建设者的艰辛努力,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无私奉献;在北京郭公庄水厂、在河北七里庄景观工程、在河南郑州航空港,作家们感受到了北方受水地区对长江水的期盼,感受到了工程通水后的巨大效益;听取了移民群众感人事迹的介绍,感受到了移民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在丹江口水库,感受到了水质保护的成就以及库区人民为护佑一江清水付出的努力;在移民新村感受到了移民安居乐业的幸福。

  作家们在深刻了解南水北调这一国字号工程的同时,也为其背后的群像人物及诸多事迹所感动,思想情感得到升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谈到,水对一个民族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考验着我们改造自然的能力。南水北调建设者们运用自己的智慧及高科技手段,建设成了这个伟大的工程;各级行政部门和移民群众也都作出了各自的奉献与牺牲;接下来,各位作家要用自己的激情和才华书写描绘这项伟大的工程,这是文学工作者的责任。

  作家马新朝谈到,长达一周由北向南的采访,让作家们收获良多,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举世注目的伟大工程,它创造了许多世界第一,直接受益人口达一亿多。可惜的是,这项工程的普通建设者们以及众多移民的默默奉献大多不为人知。实际上,他们是这个社会应该歌颂的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作家梅洁一直关注着南水北调工程,尤其关注移民安置问题,她之前创作的几部作品大都以此为题材。她说,这次来到移民新村,看到以前的移民老乡喜迁新居,过上了幸福生活,由衷感到高兴。一千里路的实地行走,让她看到了一条“地上天河”,看到了万千建设者凝铸在钢铁水泥中的劳苦、智慧与汗水。她愿意用心去体验,用真情去抒写一个中国“水之梦”。

  “作家的责任,就是要把这其中惊心动魄的故事记述下来,把故事背后感天动地的南水北调精神和民族精神描述出来,传递给社会,传递给世界,记载于历史。”作家李春雷谈到,南水北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一项最伟大的生态工程、生命工程。它不仅滋润北方,更将像长城、大运河等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里永远的文化标志和精神财富。清清一江水,缓缓向北流,把中国的南方与北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融汇成一个血脉相通的整体。

  对作家裔兆宏来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移民的奉献精神和移民干部的担当精神。他说,为了实现国家南水北调的宏伟蓝图,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历程中,河南南阳、湖北十堰等地方许多百姓带着乡愁,历经艰难困苦,多次搬迁。在面对移民这道难题时,库区移民干部以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气魄,实现了“平安、顺利、和谐”搬迁的目标,让人看到了以国家利益为重的人民公仆的形象。

  湖北省作家刘益善、著名诗人洪烛表示:南水北调的建设者是伟大的,他们创造了奇迹。南水北调工程本身就是一座丰碑,文艺人与南水北调建设者的跨界合作,必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采风结束时,各位成员纷纷表示心中澎湃汹涌着许多感动,亟待梳理创作,一定以优秀的作品回馈南水北调这个世纪伟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5月14日

何韵华
相关新闻
 
为南水北调中线安上智能“水龙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展防汛应急抢险演练
江水北上润齐鲁
扛起源头使命 守护清水北送
水利部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