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委主任蔡其华作《三峡工程及其热点问题》学术报告

2011-11-1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7日讯 11月15日下午,应邀出席汉江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的长江水利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蔡其华,在丹江口市作了题为《三峡工程及其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峡工程的建设历程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汉江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及长江委在丹单位干部职工代表600余人聆听了报告。

  蔡其华在报告中分四个部分深入阐述了三峡工程的概况、蓄水综合分析、十大热点问题和调度运行研究等内容。

  关于三峡工程的基本情况,蔡其华说,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拥有十项世界之最。枢纽工程历经了近半个世纪的勘测、规划、设计、论证,并最终于2008年底竣工,目前已经开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改善环境、调节水资源等重要功能。从开工建设到调度运行近20年的实践证明,兴建三峡水利枢纽决策正确,设计优秀,质量优良,运行有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工程的成功建设与运行,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巨大力量,不仅为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建设与运行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将我国水利水电技术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针对三峡水库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蔡其华指出,长江委是三峡工程的设计总成单位,也是运行调度单位,有责任、有义务及时研究解决三峡工程的有关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回应社会关切、为民众释疑解惑。她从严重干旱、地震活动、生态环境、防洪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析。她说,三峡水库蓄水三年来,长江航运“畅通、安全、平稳、有序”;枢纽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水工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运行正常;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水库地震的活跃期已过,不会出现超过初设预测的震级;库区地质灾害总体呈现明显下降的特点,处于可控范围;泥沙冲淤情况属正常范围;总体水质保持在Ⅱ、Ⅲ类水平且基本稳定,与蓄水前相比,干支流控制断面总体水质没有明显变化,全面实现了预期目标。

  对三峡水库未来的调度运行,蔡其华表示,长江委将在编制三峡正常运行期调度规程、开展三峡工程优化调度研究、长江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研究、水文水资源监测研究与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蔡其华希望三峡工程能为丹江口水库的运行、调度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借鉴。

  报告会由汉江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胡甲均主持。胡甲均在总结中指出,蔡其华主任以渊博的学识、精彩透彻的讲解,让大家加深了对三峡工程重要地位和不可替代作用的认识,消除了各种疑虑,增强了在统筹保护与发展中加快汉江水电开发的信心。丹江口水利枢纽在汉江的地位与作用,与三峡工程在长江的地位与作用相似,三峡工程经验将成为丹江口水库调度、运行努力的方向,同时也为积极应对和妥善解决南水北调工程通水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思路。  (摄影 刘铁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1月17日

  

邓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坝区水土保持设施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竣工验收
长江三峡工程综合效益高层论坛在京举办
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抗旱 长江中下游5省全力提灌效益明显
三峡水库试验性蓄水期调度阶段性总结审查会召开
三峡库区一瞥(下)(图)
三峡库区一瞥(上)(图)
长江防总:三峡水库减小下泄流量至25000立方米每秒
为疏散坝区滞留船舶 长江防总下令三峡水库控泄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