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新华视点:用科学发展破解民生“考题”
 
分享到:
2007-03-14
 

    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民声与民生紧密相连。代表委员们认为,解决民生问题,必须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通过科学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让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民心向背,事关国家兴衰存亡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轻民生。是否顺民心、重民生,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

    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每谈民生,必有掌声。海外媒体评论说,“满纸民生的政府工作报告最有分量和感召力,最能入脑入心。”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是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的名句。彭富春代表说:“民生问题,国之大事。”

    民者如水,可载舟,亦可覆舟。1947年,毛泽东在延安会见学者黄炎培。黄炎培坦率地提到历史周期律,提醒即将迎来胜利曙光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谨防“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在半个多世纪的执政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列为重大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新中国。

    历经艰辛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总结出了执政的宝贵经验:“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真理的长河奔流不息。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中国共产党一直在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民生接力棒’也在三代领导集体手中依次传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代表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今年春节,温家宝总理强调,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基本职责。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民生问题作出的承诺。

    于细微处关注民情,于博大处考量政策。

    “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时刻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切实把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发展的各个方面。

    “要让城乡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成为第一关键词。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报告一边连着大国的发展崛起,另一边连着人民群众的锅碗瓢盆。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是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责,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党和政府对自身担负的“民生责任”认识得愈发深刻,各级领导干部从实践中积累起来的体会和经验愈加深厚,执政理念就会愈发升华,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就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翟伟、南辰、任芳
相关新闻
 
新兴铸管:逆势前行海天阔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跃:回应民众更多水期待
一张图读懂《农田水利条例》核心要点
爱心药箱配前线 天寒地冻人心暖
筑起暖巢御寒潮 一线职工过暖冬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