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评论:新发展阶段对水利提出新需求
 
分享到:
2021-01-28
 

  □本报记者 陈静

  在刚刚闭幕的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强调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对水利提出的新需求,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方面提高标准、实现升级。

  新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水利国运,水济苍生。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水利工作必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明确发展方位,在把握“两个大局”中明晰发展环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支撑。

  适应新发展阶段,水利工作需要理清新的需求。当前,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求更加多元。就水利而言,过去,人们对水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防洪、饮水、灌溉;现阶段,人们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要把握好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个关键,正确认识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在更好解决水灾害问题的同时,下大气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适应新发展阶段,水利工作需要全面提升标准。满足新需求,就要对照新标准。标准化工作既有基础性,更具引领性,不仅是水利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遵循,也是水利行业优质发展的保障。全面提升标准,并发挥标准的刚性约束作用,用更先进的水利标准引领水利发展的质量提升,将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全面提升水利工作标准,就是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五个方面提高标准,实现新的进步。在持久水安全方面,要提升防洪工程建设和管护标准,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在优质水资源方面,要提高供水保障标准、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标准,实现水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供给保证率和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在健康水生态方面,要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生态保护治理,提高水土保持率等水生态安全标准,稳步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在宜居水环境方面,要提高江河管护标准,进一步加大对江河湖泊的监管力度,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在先进水文化方面,要保护传承弘扬以黄河文化、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为代表的优秀治水文化,实现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理清新需求,实现新升级,“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进入新发展阶段,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我们一定能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28日

陈静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社论之三: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
系列理论研究文章之六|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社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召开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系列评论之六: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