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0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2010-12-2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3日讯 12月22日,2010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市召开。会议将贯彻落实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应用交流会议精神,交流“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成果与经验,探讨“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推进流域水利信息共享与交换工作。

    研讨会上,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天明致欢迎辞。水利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信息中心副总工辛立勤致辞。珠江委党组成员、总工陈洁钊作题为《夯实基础突出应用 全面推进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的主旨报告。会议由珠江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委信息中心主任陈枫主持。

    张天明副厅长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概况和水利发展建设,并着重介绍了福建水利信息化工作。他表示,在珠江委、珠江委信息中心的关心支持下,福建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水利信息化工作,立足服务水利、服务防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步伐,积极为福建省的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服务。

    辛立勤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月初水利部刚召开了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应用交流大会,珠江流域召开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是对部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也为流域各级水利信息化部门提供了交流平台。他指出,近年来水利信息化工作越来越得到重视,水利信息化工作已经成为水利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强烈力量。珠江流域的水利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工作抓得很实很细致。贯彻落实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应用交流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当前水利信息化工作实际。希望广大水利信息工作者集思广益,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陈洁钊总工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情况,总结概括了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利业务应用系统、水利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水利信息安全保障环境四方面的工作亮点。他指出,近年来,珠江流域各省区不断夯实信息化基础,信息技术开发利用取得显著成效。依托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电子政务系统工程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珠江委及流域各省(区)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很快,业务应用也逐步深入开展。珠江委初步建成了具备一定数据基础,拥有远程会商能力,信息范围覆盖流域内各省(区)的水利信息化体系,促进了流域综合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提高,特别是在应对珠江频繁发生的洪涝台风干旱灾害以及枯水期珠江水量统一调度、抗御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珠江流域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科学考察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珠江流域基本完成3个中央报汛站、37个珠江重点水文站和57个珠江重要水库报汛站的测报能力建设,半小时到报率达到100%,目前通过流域及各省(区)水情广域网可接收流域内近300个站点的水雨情信息。建成以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为中心,连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福建、湖南七省(区)水利(水务)厅的流域省(区)数据通信网络系统。珠江委及流域各省(区)以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为龙头项目,建立了各自的水情分中心和工情分中心,建成了水情、气象、防汛等业务应用系统和各江河洪水预警预报系统,以及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珠江决策支持数据中心应用服务平台等。

    陈洁钊在报告中说,为强力支撑“十二五”水利建设,从实用、高效的角度出发,“十二五”期间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重点做好四件事情。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利信息资源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流域各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利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的职责分工;整合重构各类水利信息资源,开展业务应用组件库、主题服务标准库、应用知识图库的建设。二是稳固应用框架设计,提高应用开发水平。将水利信息化综合体系中的“基础设施、业务应用和保障环境”三个部分,细化为“水利信息化保障、水利信息系统运行环境、信息采集与工程监控、资源共享服务和综合业务应用”五个管理类别。三是加强重点业务系统建设,提高水利管理及服务能力。以水资源管理系统建设为重点,强化流域省界断面、水源地、入河排污口水质实时监测,建设取水口、排水口、水环境污染等水质水量实时监测体系。四是科学编制水利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谋划水利信息化新发展。抓住“十二五”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的机遇,提升水利信息的综合利用效益与效率,全面推进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发展。

   来自珠江委、流域各省区的代表就水利信息化工作的经验和成果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总结交流 “十一五”水利信息化工作经验,探讨“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流域水利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做法和机制。来自水利部信息办、珠江水利委员会和珠江流域片各省(区)、地市相关水利信息化部门的领导、专家、技术骨干近10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2月23日

吴怡蓉


  相关新闻:
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现四大亮点
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应用交流会议召开
海委专题研究“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
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都江堰灌区:利用信息化手段节水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仍任重道远
珠江水利信息建设近年来有较大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