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现四大亮点

2010-12-23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3日讯(记者 吴怡蓉 通讯员 甘郝新)3个中央报汛站、37个珠江重点水文站和57个珠江重要水库报汛站半小时到报率达到100%;珠江水文、水利空间、水利工程和社会经济基础数据库,珠江实时水雨情数据库、水质数据库和历史大洪水数据库……鼠标一点,珠江流域防汛抗旱调度、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等数据信息立刻跃然眼前,尽在方寸之间。珠江治理开发保护工作决胜千里,得益于水利现代化信息技术提供的坚实基础。

记者从12月22日召开的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珠江委坚持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紧紧围绕“维护河流健康、建设绿色珠江”中心工作,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珠江治理开发与管理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珠江委与流域各省(区)夯实信息化基础,信息技术开发利用取得显著成效。珠江委及流域各省(区)依托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一期)工程、电子政务系统工程等水利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很快,业务应用也逐步深入开展。珠江委已初步建成了具备一定数据基础,拥有远程会商能力,信息范围覆盖流域内各省(区)的水利信息化体系,促进了流域综合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提高,特别是在应对珠江频繁发生的洪涝台风干旱灾害以及枯水期珠江水量统一调度、抗御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珠江流域喀斯特地区水土保持科学考察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亮点之一: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趋于完善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珠江流域逐步建成现代化的水文水资源测报与信息服务体系。珠江流域现基本完成对珠江流域防汛抗旱调度、水资源管理、水事协调具有重要影响的3个中央报汛站、37个珠江重点水文站和57个珠江重要水库报汛站的测报能力建设,半小时到报率达到100。珠江片水文站网经过多次规划和优化调整,已形成一个功能比较完整的水文站网体系。目前通过流域及各省(区)水情广域网可接收流域内近300个站点的水雨情信息。

建成以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为中心,连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福建、湖南七省(区)水利(水务)厅的流域省(区)数据通信网络系统和视频会商系统,为珠江水利信息传输提供了一条高速通道,为防汛抗旱会商会议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现代化的环境;建成具备较强汇接能力及数据网拓展能力的现代化防汛及办公通信网,强化了珠江委的社会服务功能,切实为维护绿色珠江提供服务。

亮点之二:水利业务应用逐步深入

珠江流域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为流域综合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了流域水利信息化应用水平。近年来珠江委完善建立了“一张地图,两个门户”总体应用体系架构其中防汛抗旱、电子政务、水利公众服务等主要业务系统快速发展,功能不断完善,应用得到推广,逐步增强了信息系统对水利中心工作的服务能力。

一张地图”是指珠江决策支持数据中心应用服务平台。以WebGIS为基础平台,将所有防汛、水资源、水文、水土保持、工程管理等业务信息发布于一个平台之上,实现了各业务部门的有效应用和资源共享。该平台主要基于一张流域水利基础电子图搌布各类信息,因此形象称之为“一张地图”。

而 “两个门户”——电子政务门户系统(包括内网外网)2008年上线运行至今,为珠江委中心工作提供了“一站式”应用服务。综合办公系统、人事劳动教育应用系统、规划计划业务应用系统和国际合作与科技应用系统均已集成和上线运行。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入,为流域防洪、水土保持、水政监察等重大水利业务“量身定做”的信息应用系统各具特色。珠江防洪调度系统采用可视化技术,将防洪系统概化为水文站、水库、汇流区间和河道四类要素,提供通用的建模平台,完成了一个集洪水预报、实时校正、洪水演进和水库调度为一体的防洪调度系统。珠江流域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系统基于谷歌地图的应用开发技术,既满足了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需要,又方便实用,有效节约了建设和使用成本。水政遥感监察系统将遥感、地理信息等技术与跨省河流动态监测业务相结合,形成一个以遥感影像为依据的动态监测系统和业务管理系统,提高了监测效率,实现了规范化、集成化的业务流程管理。

与此同时,珠江委及流域各省(区)以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为龙头项目,建立了各自的水情分中心和工情分中心,建成了水情、气象、防汛等业务应用系统和各江河洪水预警预报系统。初步建成水土保持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建立了珠江流域片重点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信息系统。结合民生水利的建设,部分省(区)以县市为试点,建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作为防御山洪地质灾害的主要措施,深受基层欢迎。各省(区)结合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开展了水库动态监管系统的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水库移民管理系统和重点灌区信息化建设也在部分省(区)展开了工作。

亮点之三:水利信息资源显现支撑成效

实用好用的应用系统离不开良好的数据基础来做支撑。当前,珠江委已经建成了珠江水文数据库、珠江水利空间数据库、珠江水利工程基础数据库和珠江社会经济数据库等4个基础数据库,以及珠江实时水雨情数据库、珠江水质数据库和珠江历史大洪水数据库等3个专业数据库,数据内容覆盖水利业务的方方面面,初步构建了珠江委水利数据中心的雏形,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流域各省(区)以不同形式在水文、水利工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基础,初步建立起取水、排污口、水功能区、水源地等基础信息数据库。结合目前开展的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正在建设1/5万水利基础地图。广东省水利厅已完成水利数据中心初步设计并进入实施阶段。

珠江流域各省(区)也充分利用现有的采集站网和采集系统,促进流域之间水利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重复采集等问题。珠江委已经与广东、广西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共享接入和浏览,共建共管水文(位)站信息共享。广东省三防指挥系统开放了普通用户查询权限,在流域首先实现了三防信息的共享查询。

亮点之四:水利信息安全保障得到加强

随着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推广、深入,信息安全的形势也日益严峻,网络成为泄密的主渠道,也成了安全保密工作的主战场。珠江委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建立了珠江委政务内网数字证书认证系统和电子签章系统,部署了数据加密机以保障水利信息数据传输安全,正在实施电子政务内网保密改造工作。流域各省(区)也在陆续开展等级保护改造工作,各类安全手段的运用,信息安全保障水平逐步得到提高。

珠江委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委信息中心主任陈枫介绍道,近年来珠江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给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流域各省(区)现有网络资源、通信资源已经得到充分共享和利用,发挥了信息高速公路的作用,为业务应用提供了良好的互联环境,应用系统使用效率得到提升,流域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业务应用系统,为各级职能部门行使水行政职能发挥了重要作用。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水利信息化建设已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进入了全面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珠江委总工程师陈洁钊在会上表示,珠江水利信息化“十二五”发展的工作思路是着力加强基础数据建设,突出业务应用。以“建设绿色珠江,维护河流生命”的流域治水思路为引领,以珠江防总防汛抗旱指挥、流域水资源管理、流域枯季水量调度和流域水土保持等主要管理业务为服务、支持重点,加快流域性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重大业务系统建设,促进流域水利信息化快速发展。营造水利信息化良好氛围,理顺流域信息化有关各方、各层级关系,协调解决好行政、技术各层面重大、关键性难题,为流域性业务系统向下延伸拓展、共享更广泛信息资源清除障碍。着力加强规划的执行、落实和监督。力争在流域性综合信息应用上有显著突破,初步构建流域水利数据中心和综合信息共享平台,为全流域各省(区)水利信息化创建一个良好的软环境,维持和促进流域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2月23日

吴怡蓉 甘郝新


  相关新闻:
2010年珠江流域水利信息化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全国水利信息化技术应用交流会议召开
海委专题研究“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
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都江堰灌区:利用信息化手段节水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珠江水利信息化建设仍任重道远
珠江水利信息建设近年来有较大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