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湖流域骨干工程:严阵以待 迎战汛期
 
分享到:
2021-05-20
 

位于江苏苏州境内的太浦闸工程,承担着太湖排洪和供水的主要任务 (记者 李先明 摄)

  □本报采访组

  位于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太湖流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太湖水位每一厘米的涨落变化,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当前,太湖流域已陆续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夏季太湖流域降雨量偏多零到两成,影响台风偏多,不排除流域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防汛形势引人注目。

  去年刚刚遭遇流域性大洪水的太湖流域,今年是否做好了准备?流域重点工程设施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本报记者日前来到江苏常州、苏州和上海等地水利工程现场,实地探访太湖流域防汛备汛情况。

  未雨绸缪 骨干工程严阵以待

  太湖流域是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区,地形中间低、周边高,且相对平缓,宛如一个巨大的碟子。对于“大而浅”的太湖来说,如何将体量巨大的洪水通过排洪通道有效排出,历来是防汛难点和关键点,也是影响太湖流域防洪标准提升的关键因素。

  “要按照区域服从流域、局部服从整体的要求,秉承风险共担、适度承担风险的原则,科学做好全流域水利工程统一调度,充分发挥太浦河、望虞河以及环太湖、沿长江、沿杭州湾等重要水利工程排水作用,努力降低防洪风险,全力确保防洪安全。”在4月28日召开的太湖防总指挥长视频会议上,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强调要加强骨干工程防洪调度,确保防洪安全。

  位于太湖东北侧的望虞河,是太湖重要的排洪河道之一,可将太湖洪水北排进入长江。望亭水利枢纽,正是望虞河排洪通道上的控制性骨干工程。

  “2020年,望亭水利枢纽全年排水运行96天,排水15.40亿立方米,位列历史第3位。”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副所长史益鲜说。在去年太湖超标洪水阻击战中,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保证工程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大太浦河、望虞河工程排水力度,充分发挥了太湖洪水外排“主力军”的作用。

  今年汛期未至,望亭水利枢纽全体职工就早早行动起来。“我们从2月18日起开展汛前维修养护工作,包括修复河道堤防、维护水工建筑物、检修闸门启闭机系统等,大家连续坚守岗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史益鲜说。迎战汛期,他们已经做足了准备。

  和望亭水利枢纽一样,同为太湖防洪主要控制工程的太浦闸,坐落在太湖东南侧的太浦河进口段上。太浦河一头连着太湖,一头连着黄浦江,是太湖主要排洪通道。

  据太浦河枢纽管理所所长迮振荣介绍,太浦闸去年全年排水运行117天,排水29.34亿立方米。太浦闸闸墩上留下的水痕依然清晰,它记录了超标洪水的凶猛来势,也提醒着人们切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工程检查维护、防汛责任细化分解和防汛抢险机制、抢险物资、备品备件、制度预案落实等均已按计划完成,度汛准备已经就绪。”太湖局苏州管理局副局长郑春锋说。

  4月14—15日,苏州管理局还分别联合无锡市新吴区、苏州市吴江区相关部门,召开了2021年望亭水利枢纽和太浦闸工程防汛抢险协调机制座谈会,协商落实了应急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等,做好充足准备迎战汛期。

  骨干工程已经做好准备,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说,要统筹流域与区域、防洪与除涝,以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需求,加强流域水利工程综合调度,促使各级水利工程科学联动、调度有序,充分发挥工程综合作用和减灾效益。

  补强短板 加快完善排洪格局

  笔直的河道绵延伸向天际,微风轻拂水面泛起碧波,两侧生态护坡绿意盎然,不远处交通桥上人来车往……眼前这条新开挖的宽阔河道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常州金坛区段,已于去年6月正式通水,湖西地区涝水可以通过这里顺利北排长江。

  “金坛区段全长12.6公里,包括新开挖河道、疏浚河道、新建加固桥梁等,目前已经进入扫尾阶段。”金坛区新孟河延伸疏浚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张静说。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投资最大的在建水利工程,北起长江右岸的大夹江,途经镇江、常州和无锡,连接起京杭运河、北干河、洮湖、滆湖、太滆运河、漕桥河等,最终到达太湖。

  “目前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常州市境内工程已全部通水,工程整体建成后,将大大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整个太湖流域都将受益。”常州市水利局局长是峰说。作为太湖流域北排长江的骨干防洪工程之一,新孟河延伸疏浚工程完工后,将联合已建的新沟河、走马塘、望虞河、太浦河等工程,形成“两引三排”调水新格局,进一步扩大太湖流域排水出路。

  近年来,太湖流域全面实施包括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在内的太湖治理21项骨干工程,进一步畅通完善“北排入长江、东出黄浦江、南排杭州湾”的排洪通道与格局。目前,21项骨干工程中,17项竣工验收、两项在建、两项正加快前期工作。

  “现在这里是两孔节制闸、一孔船闸,未来随着吴淞江行洪工程推进,瓜泾口水利枢纽计划扩建至6孔,到时候设计流量可以提高4倍。”在太湖东侧瓜泾港太湖入口处的瓜泾口水利枢纽,苏州市吴江区水利工程运行中心副主任吴家玮指着眼前的闸门说。

  瓜泾口水利枢纽是太湖水东出黄浦江的关键闸口,太湖水从这里经吴淞江一路向东奔涌,最终在上海市汇入黄浦江。去年汛期,瓜泾口枢纽一直保持最大设计流量96立方米每秒流量分洪,整个汛期累计分洪4.8亿立方米。根据瓜泾口水利枢纽可行性研究方案,拓宽深挖后枢纽设计流量可达410立方米每秒,吴淞江泄洪能力将显著提升,太湖洪水出路不畅难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瓜泾口已经成为太湖提升排洪能力、破解防洪难题的关键所在,流域有识之士表示期盼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早日造福环湖人民群众。

  加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是当前太湖防汛工作重中之重。太湖防总总指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指出,要加快推进环湖大堤后续工程建设,抓紧开展堤防应急加固和消险除险,扎实推进吴淞江、太浦河后续、望虞河拓浚等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堤防达标加固等工程,进一步提升防汛抗旱工程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太湖流域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进,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意义重大。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正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加快完善太湖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筑牢水安全屏障,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本报采访组成员:李先明 石珊珊 尤珍 吴卿凤 程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5月20日

李先明 石珊珊 尤珍 吴卿凤 程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太湖局:推进智慧水利先行先试项目成效显著
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多目标统筹协调调度的太湖实践
太湖流域管理局: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当好江河湖泊代言人
太湖局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班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